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滨海新区> 正文

天津港环渤海支线按下发展“快进键”

■ 天津港集团与辽宁港口集团有限公司、烟台港集团有限公司、唐山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秦皇岛港股份有限公司等12家港口企业共同发布了《环渤海港口企业联合对外服务倡议》,协同构建服务新体系和服务标准,创新多式陆海联运新模式,共建环渤海世界级港口群。

■ 天津港为船舶运营商和客户搭建了沟通合作平台,秦皇岛骊骅淀粉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中谷物流股份有限公司、安通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天津中远海运集装箱运输有限公司、利胜地中海航运(上海)有限公司天津分公司、中国天津外轮代理有限公司等八家企业共同签署《促进环渤海发展合作备忘录》,共同推进环渤海区域良性发展。

 “唐山三友集团是天津港到曹妃甸港区这条环渤海支线的直接受益者,尤其疫情初期原材料不能通过陆路运输送达,环渤海支线及时架起了一条海上绿色交通运输通道,确保工厂的有序运转。”在天津港环渤海支线服务20周年推介会上,唐山三友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杨微女士告诉记者。

17日,来自政府、港口、航运、物流、行业协会及企业客户的各界代表300余人齐聚滨海新区,共庆天津港环渤海支线开通20周年。会上,天津港集团联合环渤海12家港口企业共同发布了《环渤海港口企业联合对外服务倡议》,深度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一带一路”建设和雄安新区建设等,携手助推天津北方国际航运枢纽建设,并肩助力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外双循环相互促进的发展新格局。

体量质量实现跨越式发展

2000年,浦海航运旗下的“向春”轮装载着200余个集装箱由大连驶向天津,由此拉开了环渤海支线海上运输的帷幕,为环渤海周边港口集装箱内外贸进出口架起了快捷的海上通道。

随着广大船舶运营商的持续投入,环渤海支线年运量从初期的几千箱,发展到2019年年运量突破70万箱;从最早的少量不定班运行,到现在拥有17艘船舶、每月航班突破120余艘次。无论是规模体量上,还是发展质量上都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据统计,目前环渤海支线中有八成以上的运量来自于津冀两港,这些成绩得益于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秦皇岛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陈立新表示,公司作为河北港口集团港口运营主业的双上市平台子公司,主要管理并运营秦皇岛港区、曹妃甸港区、沧州港区的相关码头,分布在天津港东西两翼,其集装箱码头与天津港稳定运行着多条环渤海支线,特别是开辟天津—黄骅“两点一航”新操作模式后,运输规模不断快速增长。

服务辐射面不断扩大

随着环渤海支线海上运输蓬勃发展,服务辐射面不断扩大,受益的不仅是区域内的众多港口,还有腹地广大企业和客户。

杨微告诉记者,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天津港集团与客户共渡难关,开通免费“海上穿梭巴士”“天天班”等服务,推出“一站式阳光价格”升级版,从海运运费和港口相关费用上给予减免,为企业不停产、不断产和早日复工复产架起了海上绿色通道。

“每年有2万-2.5万标准箱的产品,通过环渤海支线运到天津港,然后发运到国内国际各个港口,占公司海运产品总量的40%-50%。”秦皇岛骊骅淀粉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庞海云告诉记者。近年来,环渤海支线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开通“天天班”加密支线服务班次,公司每年仅陆运成本就能节省150万元以上。

此次推介会上,天津港为船舶运营商和客户搭建了沟通合作平台,秦皇岛骊骅淀粉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中谷物流股份有限公司、安通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天津中远海运集装箱运输有限公司、利胜地中海航运(上海)有限公司天津分公司、中国天津外轮代理有限公司等八家企业共同签署《促进环渤海发展合作备忘录》,共同推进环渤海区域良性发展。

按下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智慧赋能,效率领跑,环渤海支线按下高质量发展“快进键”。今年以来,天津港集团“以质为先”打造环渤海支线协同平台,运用“大数据”,强化信息交互和资源匹配,提升天津港操作智能化水平。与此同时,“质”“效”并重打造津港效率品牌,深入实施“效率年”攻坚行动,对“天天班”开通航道优先、泊位优先、作业优先、疏运优先的绿色通道,确保船舶100%直靠,助力运量同比增长60%以上。

7月16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联合发布《关于加快天津北方国际航运枢纽建设的意见》,明确指出:天津北方国际航运枢纽是以天津港为中心的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并给予了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支撑、服务“一带一路”的重要支点、陆海深度融合的重要平台、现代化的国际航运枢纽的发展定位。《意见》还进一步指出,提高与周边港口合作的广度和深度,与有条件的港口发展“海上穿梭巴士”,完善以天津港为中心的环渤海支线网络,为新时代天津港发展环渤海支线运输提供了基本遵循。

推介会上,天津港集团与辽宁港口集团有限公司、烟台港集团有限公司、唐山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秦皇岛港股份有限公司等12家港口企业共同发布了《环渤海港口企业联合对外服务倡议》,协同构建服务新体系和服务标准,创新多式陆海联运新模式,共建环渤海世界级港口群。

天津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褚斌表示:“天津港不仅是京津冀和‘三北’地区的海上门户,更是服务环渤海区域、共建‘一带一路’、辐射全球的集装箱枢纽港。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港时的殷切嘱托,天津港集团将充分发挥天津港国际枢纽作用,以津冀港口协同助力世界级港口群建设,提升干支中转效率,进一步打造环渤海支线服务品牌,为更好服务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新发展格局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