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体育> 正文

揭秘!演奏冬残奥会会歌的竟是来自重庆的他们

3月4日晚,举世瞩目的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开幕式在国家体育场举行。开幕式上,伴随着残奥会会旗冉冉的升起,国际残奥委会会歌庄严磅礴的旋律回荡在体育场上空,向世界展示了中国残疾人昂扬奋进的精神风貌,传递着自强不息的中国力量。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演奏国际残奥委会会歌的乐手是47名来自重庆市特殊教育中心扬帆管乐团的盲人孩子。

层层选拔,5天内完成“首次排练”

据了解,重庆市特殊教育中心扬帆管乐团是一支由盲人组成的管乐团,扬帆管乐团成立于2011年,最初由34名老师、36名盲孩子组成。历经10余年的发展,乐团现有老师32人,盲孩子70余人,已发展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盲人管乐团。而本次参加演出的成员由小学三年级到高三年级的孩子组成,年龄最小的仅有10岁,绝大部分孩子都出生于农村,其中不少孩子还是第一次乘坐飞机,第一次来北京。

2021年11月接到演出任务,根据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工作安排,扬帆管乐团从100余名团员中选拔出47名音准、节奏都比较好的团员参演。从拿到乐谱到参加正式演出,仅仅只有49天时间,管乐团师生们放弃了寒假休息,进行了高强度集训,一遍又一遍的记谱、演奏、排练,师生们克服了种种困难,5天内完成了国际残奥委会会歌《未来赞美诗》的首次排练。

严格要求,低温下保持“声行合一”

2月8日,师生一行63人启程赴北京,进入封闭管理开始集训,天气寒冷、气候干燥加上饮食上的不习惯,更大的困难也接踵而来。

因为没有视觉经验,普通人看起来非常简单的动作,比如出场时持乐器的姿势、预备演奏时拿乐器的动作......都要经过老师们手把手的指导和纠正。

除了排练,寒冷的气温也是乐团面临的一大考验,孩子们不仅要在寒冷的环境中长时间站立,还要克服铜管乐器被冻住后,吹不响或者跑调的问题。

为了完美地展现这1分58秒的“声行合一”。孩子们每天冒着严寒在室外训练达半个小时以上,通过不断练习,孩子们逐渐适应了演奏环境,联排表现一次比一次好。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主席张海迪观看了扬帆管乐团的演奏之后,感动的称赞;“音准特别好,演奏得特别棒,你们都太棒了!”

每当询问孩子苦不苦,累不累?他们都会回答:“苦,累,但是值得!”因为他们认为能够亲身参与到残奥盛会中这份荣耀值得全力以赴。

冬残奥会的开幕式上,孩子们挥洒激情,演奏出优美动听的乐曲。台下,老师们屏息观看,眼中闪耀着点点泪光。孩子们虽然看不见世界,但他们的努力,世界看见了!(津云新闻记者刘欣 供稿中国残联)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