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警法> 正文

优秀女检察官 守护公平正义 宝坻区检察院检察官张红颖奋战在扫黑除恶一线

张红颖是宝坻区检察院第二监察部的一名检察官,从检二十二年来,凭借认真负责、兢兢业业、精益求精的态度,她从书记员成长为一名员额检察官,曾经获得天津市检察系统优秀检察官、天津市最美女检察官等荣誉称号。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她用责任和担当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努力践行“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都感觉到公平正义”的庄严承诺。

认真对待每起案件

自从2004年通过全国司法考试,获得办案资格以来,张红颖承办了刑事案件600余件,在很多重大疑难案件的办理中表现优秀。2018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张红颖主动学习相关的法律法规,对恶势力、恶势力犯罪集团、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有了更加准确的认识。她认真对待参与办理的每一起涉黑涉恶案件,让案件经得起考验。2019年3月份,张红颖办案组提前介入一起涉恶案件引导侦查工作,通过翻阅案件材料,熟悉案情,发现总结问题,办案组向侦查机关提出侦查取证建议10余条,为后期案件办理奠定了审查思路。

综合分析深挖细查

2019年下半年,张红颖办案组承办了在审查起诉阶段由“恶”变“黑”的王某某等32人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该案犯罪事实多、涉案人员广、时间跨度长、客观证据少,审查认定工作困难很多。张红颖仔细对在案证据及证实的内容开展单一审查和综合审查,通过制作表格对事实、证据进行梳理,案件讨论,厘清了犯罪事实和涉案人员的作用。在此基础上,经过分析研判案情,张红颖认为王某某等人形成的犯罪组织已初步具备黑社会性质组织的雏形,但关键性问题未查透。经过与公安机关对接、沟通,公安机关根据办案组的研判意见,组织、抽调专案人员展开了调查取证工作。张红颖办案组一边继续审查案卷,一边介入侦查,引导取证。通过共同努力,公安机关补充了相关证据,对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案等5起案件立案侦查。

发现问题进行监督

这5起案件移送审查起诉期间,正是疫情形势最严峻的阶段,提讯工作很艰难,张红颖办案组与看守所预约白天提审讯问,晚上加班撰写了80余万字的案件审查报告。克服了种种困难,张红颖办案组在今年5月底之前按期完成了涉黑案件提起公诉工作。目前,案件已经宣判,王某某和其黑社会性质组织成员都被判处了刑罚。

随着案件办理的深入,案件折射出的一个个关乎社会民生、社会综合治理的问题也逐渐清晰。经过反复酝酿,张红颖办案组向案件相关部门制发了5份检察建议,并将在办案过程中发现的其它犯罪线索及时转交给区扫黑办和纪检监察部门,做好法律监督工作,以办案促进社会综合治理,让依法办案的社会效果真正落到实处。(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