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警法> 正文

天津市公安局刑侦总队二支队一大队大队长陈志强 在扫黑除恶战场冲锋陷阵

“我既然选择了扫黑除恶工作,就意味着要时刻面对艰难困苦,关键时刻冲不上去,就不配当刑警。”昨天,记者采访市公安局刑侦总队二支队一大队大队长陈志强时,他说出了自己对扫黑除恶工作的决心。46岁的陈志强从警25年,先后侦破十余起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件,摧毁黑恶势力犯罪团伙100余个,抓获犯罪嫌疑人300余名,破获各类刑事案件500余起,并多次立功受奖。

冲锋一线

2008年2月,在侦办西青区一起故意伤害案件时,由于案情重大,陈志强受命带队赴西青区开展工作。此案案情蹊跷,且被害人王某某不愿配合公安机关工作。陈志强一方面对王某某耐心劝导,讲明利害关系;另一方面带领大家认真梳理涉案线索,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使涉案嫌疑人逐个浮出水面。这些嫌疑人居无定所,给案件侦破带来了很大的困难。陈志强夜以继日地开展工作,查证、出差、抓捕,仅用两个多月的时间就将嫌疑人何某、周某、马某等人抓获归案。在接下来的审讯工作中,嫌疑人何某等人起初负隅顽抗,拒不交代犯罪事实。为此,陈志强不急不躁,针对他们的心理特点,制订了详细周密的审讯计划,并经过连续几天的审讯,终于让嫌疑人如实交代了犯罪经过,使这起疑雾重重的案件真相大白,狠狠打击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被害人和当地群众拍手称快。

守护安宁

2012年12月,陈志强接手侦办一起危害公共安全案件,由于案性质特殊,需要进行多方取证。他克服诸多困难,连续加班加点,悉数抓获该案6名嫌疑人归案。在近10个月高强度的侦查、审讯工作中,陈志强夜以继日、连续奋战,白天一面带领专案组结合审讯情况进行侦查取证,一面继续对嫌疑人开展审讯;晚上,他认真细致地对大量案卷材料进行分析、梳理,并确定下一步审讯、取证工作重点。最终,以吴某某为首的行业恶势力被一举打掉。

铸就警魂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陈志强作为扫黑除恶战线上的专业人才被抽调参与侦办公安部督办的阎某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件。由于该案涉及范围广、社会影响大,担任专案组主侦责任人的他化压力为动力,以“不漏人、不漏案、不漏罪、不漏财、不漏伞”为标准,以“将该案办成经得起历史检验的铁案”为目标,全力投入案件侦办工作中。

为打开工作局面,陈志强不急不躁,耐下心来仔细翻阅案卷,研判线索,分析阎某涉黑团伙不同成员的在团伙中地位、作用,锁定主犯,有重点地组织实施抓捕。在调查取证工作中,陈志强仔细梳理,调取并掌握了大量有效线索,确保每起案件的证据材料扎实、充分。陈志强带领专案组夜以继日地开展案件侦办工作,克服了诸多困难,最终将嫌疑人悉数抓获,并侦破了一批刑事案件。(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