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滨海新区> 正文

滨海新区建立营商环境考评结果兑现机制 使“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成为常态

营商环境的优劣直接影响招商引资、经济发展。今年,滨海新区出台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聚焦短板、对症下药,打出组合拳,打响了全面优化营商环境攻坚战。

“作为考核管理部门,我们充分发挥考核的指挥棒、风向标作用,通过精准化的指标设计,标示出优化营商环境的主攻方向,推动各单位协同发力,跑出滨海‘加速度’。”滨海新区区委组织部副部长高杰介绍,在优化产业环境方面,新区聚焦五大开发区这个经济建设主战场,着眼整体产业布局和集群发展,今年新增了主题园区和飞地经济指标,权重达到10%,明确各开发区的主导产业不超过4个,引导错位发展、互补发展、协同发展,构建单个功能鲜明、整体链条完整的产业发展格局;在优化政务环境方面,对标世界银行的评价标准,放眼19个国家级新区,把优化营商环境指标分解到24个区级部门,作为硬性任务,进行重点考核。对不直接扛指标的部门,设置足够分量的加减分项,鼓励各尽所能、争做贡献。

为强化考核的刚性约束,新区专门制定了营商环境考核结果运用办法,从日常监测、季度评价、年度考核等方面,明确了结果运用的具体措施,推动形成营商环境建设的全链条、全流程、全要素、全周期闭环管理。

在日常监测方面,新区综合运用政务网、88908890、信访部门数据,建立营商环境监测月度榜单,对上榜问题,向责任单位发提醒整改单,情节比较严重的,约谈主要负责人,并记入“第一种形态”;在年度考核中强化营商环境单项成绩的影响度,凡承担指标在国家级新区联考中名次靠后、拉低新区总成绩的,单位绩效和领导班子均不评为优秀等次。在干部个人方面,加大奖优罚劣、奖勤罚懒力度,建立优化营商环境与正风肃纪、干部监督、选人用人联动工作机制。主动担当作为、为营商环境加分添彩或单位营商环境考核成绩优异的,有关干部优先评优、提高绩效奖励系数。工作不力损害营商环境,特别是不为者、误事者、破坏者,视情节给予批评教育、通报批评、诫勉、党纪政务处分、降免职等问责处理。同时,鼓励支持在优化营商环境中大胆改革创新,对有关单位和个人在探索试验中出现的偏差失误,客观公正地进行分析研判,凡符合容错免责的,依规予以免责减责。

按照上述办法,结合上半年考核结果,新区已安排对营商环境成绩靠后的3个区级部门和3个街镇主要领导进行约谈。新区将强化结果运用。针对营商环境考核成绩靠后的单位,加强整改跟踪。“营商环境关键在人,人是最重要的环境因素。按照班子考核、绩效考核、督查考核‘三考合一’改革精神,充分发挥考核的引导激励作用,出台营商环境建设考核结果运用办法,将考核结果与选拔任用、培养教育、管理监督、激励约束结合起来,使‘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成为常态,推动优化营商环境各项任务落实落细。”高杰说。(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