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滨海新区> 正文

生态城坚持城产人深度融合 持续推进高质量发展 建宜居宜业宜游的滨海之城

自2008年9月28日启动建设,中新天津生态城已走过整整12年。在中国和新加坡双方的共同努力下,这里从一片生态脆弱、寸草不生的盐碱荒滩成长为一座彰显生机活力的绿色新城,在城市可持续发展方面发挥了探索、示范作用。

确保一张蓝图绘到底

生态城在建设之初,中新双方专家团队就联合编制了世界上首套生态城市指标体系,率先用定量与定性相结合的方法统筹生态和经济、社会、环境等方面的发展,并根据指标体系编制了总体规划,“一张蓝图绘到底”。为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对标国际领先的生态城市发展目标,生态城在首版指标体系的基础上编制了指标体系2.0升级版。

升级版指标体系统筹高质量发展与高品质生活,重点突出城市智慧治理、绿色宜居环境打造、居民健康生活引导、科技创新驱动、资源高效利用五个方面,具有创新性、先进性和可操作性,是生态城推进高质量发展、提升城市品质和人居环境质量的重要依据。

持续提升城市品质

生态城加快实施盐碱地治理和土壤改良,新建南湾公园、南堤滨海步道等景观工程,城市公园达到38个。实施静湖、蓟运河故道等景观工程,精心布置道路和街角景观绿化,形成了点、线、面结合的绿化景观体系,绿化覆盖率超过50%,城市环境更加优美宜居。

制定海绵城市设计和评价标准,在已建成22.8平方公里精品试点区的基础上向全域复制推广,真正做到“小雨不积水、大雨不内涝”。与新加坡国家发展部和环境局共同编制无废城市发展蓝图,强化固体废物智慧化管理,深入推进“无废城市”建设试点。

通过建设智慧城市,增强群众幸福感,提升城市治理效能。目前,生态城正在着力打造5G全域应用示范区,加快推进智慧旅游、智慧环保、智慧医疗等智慧项目建设,构建涵盖就业、教育、社保、医疗、交通等领域的智能生态圈。

适度超前建设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大力发展社会事业。生态城坚持品牌化、集团化办学,10所中小学、15所幼儿园投入使用。实施名院名医发展战略,与天津医科大学合作建成综合性医院,开工建设天津市中心妇产科医院滨海院区,全面推广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形成较为完善的公共医疗服务体系,群众可就近享受高水平便捷诊疗服务。

产业发展遵循绿色低碳

生态城充分考虑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聚焦智能科技服务、文化健康旅游、绿色建筑与开发三大主导产业,聚焦北京非首都功能优质资源转移,构建高质量发展的产业生态和产业体系,努力培育经济新动能,实现以产兴城、产城相融。

生态城充分发挥智慧城市建设优势,成功吸引太极、华为、京东等一大批行业领军企业落户,泛智能科技产业占比达到60%。深耕影视动漫、图书出版、广告传媒、综艺音乐四个领域,着力打造文创产业生态圈。全域开发旅游资源,大力发展海洋旅游,国家海洋博物馆、航母主题公园、方特欢乐世界已成为京津冀知名旅游目的地。启动建设生物医药产业园,设立凯莱英等产业引导基金,丹娜、杰科等一批优秀企业成长壮大。

打造国际交流合作典范

中新双方致力于将生态城打造成为国际交流合作典范。双方分别组建了专业化的工作团队,在规划、水务、环境、社区、经济等多个领域探索创新,不断开辟合作共赢的新路径。定期举办中新专家研讨会,借鉴新加坡“智慧国”“花园城市”“无废城市”等先进理念,在智慧城市建设、环境治理、水资源管理、绿色交通、固废管理等领域精心打造一批重点合作项目。(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