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警法> 正文

检察官黄贺十三年来坚守刑检办案一线 冲在前攻坚 擎利剑除恶

黄贺是天津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第一检察部的一名员额检察官,从检十三年来,他一直用责任与担当坚守在刑检办案工作一线,先后获评天津市检察院十佳侦查监督人才、优秀员额检察官等,入选天津市检察机关扫黑除恶人才库成员、天津市检察机关案件质量评查人才库。2018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黄贺参与办理了颜某等34人涉黑案、马某等20余人涉黑案,同时还多次指导辖区基层院办理涉黑涉恶案件。特别是作为承办人主办案情重大复杂、作案时间跨度很长的阎某等30余人涉黑案时,黄贺克服各种困难坚守岗位、认真履职、依法办案,圆满完成了任务。

提前介入

阎某等30余人涉黑案涉案人数近40人,犯罪事实50余起,案卷400余册,取证工作量非常大。黄贺作为该案承办人,既承担了案件批捕、公诉工作,又积极参与案件的提前介入工作,引导公安机关侦查取证。在提前介入阶段,黄贺通过对案件材料反复研读,发现证据中存在的问题与疏漏,列明完善补充侦查建议近百条,及时校正了侦查取证方向。通过和侦查部门的数次沟通,侦查人员采纳了补证建议。黄贺的工作为案件的顺利侦办筑牢了证据基础。

严查细审

该案移送审查起诉后,黄贺承担案件主要犯罪事实的审查阅卷工作。为了将每一项犯罪事实梳理清晰,他天天加班加点。在案件提起公诉前的一天晚上,由于劳累过度,黄贺因胃炎发作突然高烧39℃,医生建议他住院治疗。本着对案件负责的态度,黄贺没有住院。输液到凌晨1时的他,白天就又回到了单位,全身心投入办案。凭着这份对工作的热情与责任心,黄贺和其他专案组成员一起圆满完成了案件的起诉工作。

奋战庭审

在案件提起公诉之后,为了在庭审中充分指控犯罪,黄贺和专案组的其他成员一起详列举证提纲,精心制作了近1000页的多媒体示证PPT,拟定了详细的庭审预案。8天的庭审每天8时30分开始,最晚的一天甚至至21时30分才结束,这对公诉人的体力是极大的挑战。休庭时,需要针对庭审中出现的问题随时总结、调整公诉策略;庭审结束后,晚上还要继续梳理证据,完善第二天的庭审预案。黄贺不言苦、不言累,圆满完成了案件公诉任务。作为办案主力,黄贺在庭审中主要负责最为艰巨的庭审讯问和质证工作,需要对案情烂熟于心才能保证庭审的有效应对。为此,他一再详阅案卷,详列了逻辑缜密的讯问提纲,通过有力的庭审讯问使得数名被告人当庭转变态度,表示认罪悔罪,取得良好的出庭效果。

多年来,黄贺始终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对待工作,努力让经手的每一起案件都成为经得起法律和历史检验的铁案。黑恶不扫,社会难稳;黑恶不除,民心难安。这两年多来,他更是从未有丝毫懈怠,一直在扫黑除恶、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道路上奋斗,努力为天津的“无黑”城市创建贡献力量。(津云新闻编辑李松达)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