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教育> 正文

中小学配餐可选半份 高校食堂实行选餐制

中小学配餐可选半份,高校食堂实行选餐制。市教育两委昨天印发教育系统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若干措施。这一措施包括严格公务活动用餐管理、改进学校食堂供餐方式、推行学校食堂精细化管理、开展节俭节约校园行活动、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建立健全长效机制6方面22条。

这一措施规定,加强国内公务接待、会议、培训等公务活动用餐管理,推行简餐和标准化饮食,科学合理安排饭菜数量,原则上实行自助餐,接待用餐原则上不安排陪餐人员。公务活动用餐费支付应严格执行国库集中支付制度和公务卡管理有关规定。

在改进学校食堂供餐方式上,这一措施要求,高校学生食堂基本大伙菜全部实行“选餐制”供餐。有条件的中小学食堂尽可能采取“选餐制”供餐,减少“套餐制”供餐。教职工食堂必须采取“选餐制”供餐。优化学生食堂基本大伙(大众主副食)、风味伙食和经营性伙食供应结构,基本大伙菜全部实现半份菜供应,米饭实行多档次分量售卖。采用校外配餐供餐的中小学校必须提供半份和整份两种规格的套餐选择。

在推行学校食堂精细化管理上,措施指出,开展学校食堂从业人员精细化加工专项培训,配菜过程中要称料下锅、合理配比,荤料和素料集中加工,最大限度提高成品率。

在开展节俭节约校园行活动上,措施提到,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将节俭教育纳入高校思政课和中小学德育课程,融入各学科课程,举办专题讲座报告会,培养学生节俭节约的思想意识和行为习惯。

在广泛开展宣传教育上,措施要求,各学校要通过校园广播、校园网、电子屏、公告栏、黑板报等多种途径,采取张贴温馨提示及图片、拍摄公益微视频等多种方式,广泛开展 “制止舌尖上的浪费”宣传教育活动,培养学生的节俭节约意识。各学校要树立先进典型,评选节约标兵、节约能手等,加大表彰力度,加强正面宣传引导。

在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上,措施指出,书记、校长是学校制止餐饮浪费的第一责任人,要建立健全节俭节约教育的规章制度,责任明确到人,落实到教育教学和日常管理各环节。将节俭节约作为学生综合测评的重要指标,作为评奖评优的重要参考。(津云新闻编辑靳永锋)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