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警法> 正文

孙冀与战友并肩战斗 摧毁黑恶势力团伙百余个

“我在打击有组织犯罪领域摸爬滚打已有18个年头了。18年来,我与战友并肩战斗,摧毁黑恶势力团伙100余个。可以说,铲除每一个黑恶势力团伙的背后都有一段故事,考验的是扫黑民警的智慧与勇气、忠诚与担当。”昨天,市公安刑侦局七支队副支队长孙冀接受本报记者采访,说出了他的心声。47岁的孙冀是本市扫黑除恶战线的尖兵,曾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多次荣立二等功、三等功,先后获得“天津市新长征突击手”“天津市优秀人民警察”等称号。

冲锋在前

2002年,孙冀加入市公安刑侦局组建的第一支打黑专业队伍,成为天津市扫黑队伍的最早成员之一。2006年之前,天津市尚没有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起诉审判的先例,面对全新的领域和挑战,他潜心钻研学习国内各省市黑恶势力犯罪的规律和特点,深入分析研判本市扫黑工作的现状、特点和犯罪趋势,边学边干,业务能力和执法水平迅速提高。

在2006年侦办本市第一起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件中,孙冀主动请缨,充分发挥排头兵和主攻手的作用,承担起该组织首犯的审讯工作。凭借高超的业务技能和办案水平,历时一个多月艰苦的审讯取证,孙冀梳理证据材料几千份,最终形成完整证据链条,将犯罪分子绳之以法。黑恶犯罪被依法铲除,群众拍手称快,孙冀更加坚定了终身投身扫黑除恶斗争的决心。

近年来,孙冀先后参与侦破东丽区魏某旺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件、武清区孙某民黑恶势力犯罪团伙案件等一大批社会影响恶劣的重特大刑事案件。一起起涉黑恶案件的淬炼磨砺,使他对黑恶犯罪的研究更加深入,侦办经验的积累更加丰富,他也逐步走上领导岗位,成为扫黑除恶专业型人才。

除恶务尽

2018年1月,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天津市公安局将以颜某为首的涉黑案件列为天津扫黑1号案件。孙冀再一次被委以重任,成为专案的主侦人员。

颜某等人以暴力滋扰等手段,强行插手民间经济纠纷,非法高息放贷,侵吞企业及个人巨额资产,大肆攫取巨额经济利益,为非作歹,称霸一方。专案组接到的群众举报线索多达百余条,涉及聚众斗殴等犯罪类别达十几类。很多受害群众迫于其淫威,不敢报警、不愿作证,给侦查工作带来了极大难度。侦查初期,孙冀带领队员对100多条案件线索逐条进行梳理、分析、研判,提出了以一起聚众斗殴案涉案从犯入手突破全案的侦查思路。他迅速带领侦查员辗转本市多地开展工作,迅速查明该案为颜某幕后组织策划、指使纠集他人作案等事实,在最短时间内找到了案件的突破口。

随着专案侦查不断深入,一大批犯罪嫌疑人被相继抓获。孙冀不仅要从宏观上把握案件侦办的流程、步骤,还承担着梳理线索、指导取证、固定证据、组织抓捕、布置审讯、研究确定罪名等各项工作。在专案攻坚的300多天里,孙冀夜以继日地工作。每当案件侦办遇到困难和瓶颈时,冲在前面的总是孙冀。以颜某为首的黑社会性质组织非法高息向某企业放贷,并以威胁恐吓手段逼迫该企业负责人签订巨额虚假借款合同,导致该企业被迫虚假借款7.2亿元。由于本市没有此类犯罪起诉审判的先例,这对公安机关如何精准取证并形成完整证据锁链以使案件顺利起诉提出了新的挑战。面对困难,孙冀迎难而上,凭借扎实的法律功底和高超的业务能力,深研细抠法律适用条款,带领专案侦查员研究罪名要件和制订周密审讯计划,最终使该案成为本市办理此类案件第一案。由于证据体系完备、材料过硬、证据锁链完整,该案成为本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又一标志性范例。

守卫安宁

涉黑案件案情十分复杂,要求办案民警不但要有恒心和毅力,还要有铁一般的过硬本领和高超的业务技能。

2008年,孙冀参与侦破了宝坻区王某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件。王某是当地首富,有恃无恐,称霸一方,被警方抓获后仍气焰嚣张,拒不认罪。最终,领导点将,把这块难啃的骨头交给了孙冀。他凭着多年积累的审讯经验,认真分析了王某的脾气秉性,制订了周密的审讯计划和方案,决定尽快打消其对抗心理和抵触情绪。

经过20天的鏖战,警方最终成功得到王某的口供,为案件侦破奠定了坚实基础。王某黑社会性质组织被成功打掉,当地百姓为公安机关竖起大拇指,可孙冀却因为劳累过度得了面瘫,直到现在一只眼睛仍睁不开,每天要不停地擦眼泪。但罪犯认罪伏法,被害人沉冤得雪,群众满意,百姓平安,这就是对他和战友们的最高褒奖。

自2006年至今,百余个黑恶性质犯罪团伙在孙冀的手中折戟沉沙,千余名犯罪分子在他的审讯下认罪伏法,巨额国家和人民群众财产在他的不懈努力下被成功追回。他凭借对党和人民的无比忠诚,与战友们一起冲锋陷阵,奋勇当先,为社会安宁和人民幸福立下战功,为推进天津创建“无黑”城市作出了突出贡献。(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