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民生> 正文

未交付道路拥堵?天津市交管局:采取创新方式解决管理盲区

城市治理中的每件事都需要管理者有一颗为民之心,在群众反映的问题面前,能否主动作为,向前一步,考验着各部门的担当作为。8月6日播出的《百姓问政》节目围绕着在道路交通秩序管理方面的难点、盲区展开讨论。

河东区逸品轩、懿德园小区的南侧出口紧挨着新阔路,居民们反映2018年10月这条路就通了,交通标志线和红绿灯都弄好了,车也可以行驶,但没多久,新阔路与琳科西路交口就停满了车,路口被挡上一大半影响出行。

新阔路与琳科西路是“丁”字形相交,路口处车辆随意停放了两排,连人行横道上也停了车。因为车辆挡路,一些从东向西行驶或右拐的车,需要逆行一小段,此时如果对向有来车,路口通行就会受到影响。居民们通过各种渠道反映路口乱停车的问题,属地卫国道大队回复:新阔路属于未交付道路。

新阔路的建设单位是河东区住建委,路修好了,为什么还没有办理交通设施的移交。记者联系了河东区住建委了解情况,工作人员表示:“新阔路已经施工完毕,移交给交警支队,但是交警支队提出了一些需求,现在在整改,最后一次整改提出要增加电子警察。”

北辰区宜白路延长线也是一条新建道路,除了路两侧,连路中央也停放了一排车。记者了解到,这条宜白路的产权单位是天津城市道路管网配套投资有限公司,目前也在进行移交的协商工作。完成移交的时间暂时还未明确,但拥堵的情况天天在重复。

记者:片子中两条路,新阔路和宜白路都是未交付的道路,但是这个路面上的秩序和违法行为,我们该不该管?

市公安交通管理局秩序支队副支队长 邢毅:这是应该管的。不管这条道路是否移交了,新阔路、宜白路,都已经形成供市民通行的事实了。作为交管部门,应该管理。虽然从道路的路权角度讲,它还属于未交付道路,可能不太适用常规的管理方式,但是说绝对不管,或者说管不了,这不是我们应该做的。

记者:管理有很多种方式,但是目前看到的效果就摆在这了。

邢毅:我们已经意识到在许多未交付道路上都存在着类似问题,所以从今年开始,交管部门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各区交警支队,对于辖区内这种未交付的道路进行一次全面排查,到底是在哪一个环节上形成的原因?未交付的道路是否已经供社会车辆通行了?再一个就是在通行的道路中,是否存在违停或影响交通的现象,和每一个建设单位去积极对接,把每一条道路未交付的原因理清,对于路面存在的问题,也不要去简单依靠传统的日常管理方式,我们可以创新管理方式,通过提示、宣传,通过人员的不间断巡逻巡查管理。

记者:有一位交警说他觉得没有办法,找群众要主意,反映的是什么问题?

邢毅:群众有问题要找我们,但是把问题反推回来,推给群众,这是一种不正确的方法,也是一种不正确的态度。未交付的道路,不能说是只抱着贴不了条就管不了的心态。管理不是单纯的贴条,贴条也不是唯一的方法。今年交管部门也在积极探索新的管理模式,针对这些未交付的道路,展开了一些试点性的工作,从河西区的一些道路当中选取了比较有代表性的未交付道路去探索,我们先行纳管,和相关建设部门达成一致,由建设部门委托我们进行管理,我们的管理方式也是有别于常态的道路管理,先进行大量的入户宣传,结合小区物业、居委会,做好前期宣传工作,同时也让民警、辅警在周边道路上不间断地贴提示单,内容就是告诉大家,不能这么停车,这样停车会给别人的通行带来影响。第三,提速交接过程,从这一段时间的试点情况来看,这几条道路还是有所成效的。

记者:您看出了哪些问题?

交管局副局长 刘淼:主要反映三个方面,一是执法理念,二是执法方式,第三就是体现我们的为民情怀。目前对全市未交接道路的情况与交委、建委都在进行积极对接。从去年开始在河西区双林路、桔林路做试点,采取创新方式解决管理盲区。作为交管部门就应该向前一步,先把它管起来,具体在管理的过程当中采取哪样的方式更符合实际,标准就一个,就是秩序井然、确保安全。要加快工作进度,尽快地回应百姓提出的诉求。向前一步,主动作为,把它担当起来。(津云新闻记者 刘影)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