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警法> 正文

适用侵犯知识产权与破坏生态环境案件 惩罚性赔偿适用范围扩大

民法典的一大特色和创新就是扩大了惩罚性赔偿的适用范围,即增加了在知识产权侵权案件以及环境污染侵权案件中的惩罚性赔偿规定。

什么叫“惩罚性赔偿规定”?天津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法官李兴明介绍,简单来说,就是人民法院判决侵权人赔偿的数额超出实际损害数额。举例说明,我们在日常生活中购买了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法律规定我们可以向生产者或者经营者要求支付价款十倍或者损失三倍的赔偿金。比如,小明在超市购物时,购买了某品牌香肠15包,其中14包价值558.6元的香肠已过保质期。后因协商未果诉至法院,要求超市支付14包香肠售价十倍的赔偿金5586元。在该案中,对于小明而言,其损失的数额应当是14包香肠共计558.6元,但基于惩罚性赔偿的法律规定,起诉时小明可以提起5586元的赔偿数额,是小明实际损失的十倍之多。人民法院经审查,支持了小明的诉讼请求。

此次民法典在第1185条和第1232条中分别规定,故意侵害他人知识产权,情节严重的,被侵权人有权请求相应的惩罚性赔偿;侵权人违反法律规定故意污染环境、破坏生态造成严重后果的,被侵权人有权请求相应的惩罚性赔偿。有了这两条规定,当我们在日常工作生活中碰到上述两种情形,就可以像小明一样,向侵权人主张相应的惩罚性赔偿了。

民法典扩大了惩罚性赔偿的适用范围,加大了对知识产权和生态环境的保护力度,这也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绿水青山才是金山银山,重视知识产权保护才能提高我们产品的价值,知识产权保护和生态环境的改善都能提高我们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提高我们每一个人的生活水平。当然,惩罚性赔偿因其“惩罚性”的特点,所以不是所有领域、所有情况都能适用,只有严格按照法律规定的情形才可以提出。而且,我们要求的惩罚性赔偿的数额,也不能超过法律规定的标准,否则是不能得到人民法院支持的。(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