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上半年空气质量达标天118天:PM2.5浓度同比降7% 重污染天同比少1天

从市生态环境局近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上半年,本市PM2.5浓度为53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7%。空气质量达标天数118天,同比增加9天;达标比例64.8%,同比增加4.6个百分点;PM2.5达标比例80.8%,同比增加5.7个百分点。发生重污染天11天,同比减少1天。

今年以来,本市深化控源,在结构调整上下真功夫。巩固散煤治理成效,持续开展农村居民清洁取暖动态排查,确保完成改造的应用尽用。按计划全面推动实施35台燃煤锅炉热源替代和12台燃煤锅炉改燃。全市煤电机组耗煤量实现同比下降。天津港持续加快绿色港口建设,铁矿石铁运累计占比64.7%。

同时,强化钢铁超低排放改造,上半年钢铁企业污染物排放总量同比下降42.7%。在深化燃煤设施污染治理方面,对48台65蒸吨及以上燃煤锅炉开展节能和超低排放改造,目前已完成25台。完成338台2465蒸吨燃气锅炉低氮改造。持续推动石化、焦化、水泥、砖瓦、铸造等行业实施深度治理。开展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治理,强化挥发性有机物无组织排放管控。持续开展机动车排放检查,上半年共遥测、拦检机动车14.3万辆,累计处罚超标车4141辆。

此外,持续深化涉气工业污染源自动监控。扩大涉气重点污染源范围至654家,推动安装在线监测装置,实施24小时动态监控;一般排放企业安装工况用电监控系统,近5100家企业纳入市区两级联网范畴,确保生产工序和治理设施同步运行、减排到位。组织扬尘污染治理专项行动,加强施工扬尘治理、强化道路扫保、持续管控露天焚烧、动态排查治理裸地,上半年全市露天焚烧火点数同比下降43%,4月至6月全市火点处罚率达到82%。

今年上半年,市蓝天办共发布典型污染问题通报10期,通报大气污染问题75个。重点针对“高架源”、挥发性有机物无组织排放、施工扬尘和渣土运输、餐饮油烟、高排放车辆等开展专项执法,通过明确执法权责、创新执法方式、严格执法程序、精准执法打击,实现从单纯查处违法向解决生态环境问题的转变,从偏重末端查处向惩处违法与帮扶服务并重的转变。(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