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天津蓟州区尤古庄镇经济薄弱村经过结对帮扶实现蜕变

三中院的法官们定期入村普法,最新一期就《民法典》展开普法宣传。

村集体经济收入为零,到底意味着什么?它就像大海上的一只摇曳不定的小船,随时危机四伏。不仅面向村民的公益事业难以开展,乡村振兴计划更是无从谈起。

自2017年8月起,本市针对村级组织软弱涣散、集体经济薄弱空壳、农民收入水平偏低、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群众矛盾纠纷多发等因素,在全市农村倒排确定1000个相对困难村,并将村集体经营性收入为零的41个经济薄弱村一并纳入帮扶对象的范围,开展为期3年的新一轮结对帮扶1041个困难村的工作,实现帮扶从村到户全覆盖,建设全面高质量小康社会不漏一村、不落一人。

在本市蓟州区尤古庄镇就有这样两个经济薄弱村——陈辛庄村和果庄子村。记者在陈辛庄村走访时发现,大多数村民的生活日渐向好,建档立卡贫困户仅仅是个位数,但村集体经济收入依旧为零。2019年4月1日,天津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正式履行法定职责,当年10月由该院派出的帮扶组就进驻了这两个经济薄弱村,有针对性地开展结对帮扶工作。

不到一年的时间,帮扶成效已经显现,陈辛庄村成立了苗木公司,“公司+农户”直接面向客户,没有中间商赚差价的运营模式,让村集体的钱袋子实现了“零的突破”。在帮扶工作中,帮扶组工作人员面临着时间紧、任务重等压力,与村民们同吃、同住、同学习、同劳动,结下了深厚的情谊。

王伟(右一)带领着客户走进村里挑选苗木,促进村集体企业尽快签订合同。

给钱给物不如建个好支部

尤古庄镇陈辛庄村村民以苗木种植为主要经济来源,一些南方的树种经过村民的驯化后,才可以栽在北方的土地上。国槐、栾树、五角枫、卫矛球等这些城市绿化、景观提升用得到的苗木,这个村都有培育。“苗木培育再销售”给当地村民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收益。

但在收益的背后,棘手的问题丛生。首先,村集体收入为零是不争的事实,村民们走上了小康之路,但村集体却如空壳一般。其次,部分村民之前抢占集体土地,这种乱象已经让其他村民颇有微词;可收回土地时,拖欠承包费的现象又出现了。本该收归村集体的收入一直被“赖”着,村集体的账面上收入依旧为零。再次,一些村民在种树的同时,完全不顾及其他农户的庄稼,村民们都说,“树影到哪儿,树根就到哪儿。”越来越壮硕的大树在遮住阳光的同时,还和庄稼抢水分、夺养分,“抢夺”直接体现在村民的收入上,种树的村民富裕了,但种粮的村民却损失了。种种乱象,让“上访告状”一度成了村民们的家常便饭。

面对村里的种种乱象,镇党委班子多次到村里走访调研,希望村民们能够选出他们信任的人破解这些乱象。李东波这位村民们眼中的能人,就闯入了组织的视线。

“这么多年来,我一直在市区打工,几乎过着城市上班族的生活。”李东波跟记者说,“镇里的领导专程找到我,希望我能够回村挑起这副重担。当时我一口就回绝了,我不敢接啊。”别看李东波一直在外打工,但村里的大事小情还是略知一二的,这份工作不是这么轻而易举就能办成的。更为现实的问题是,在市区打工收入稳定,而回到村里恐怕就要把这份工作辞掉了。

2017年2月8日,李东波还是接下了这个重任,这位新任村党支部书记正式上任,但新官上任还没来得及点上三把火,就被村民们的不满情绪包围了。李东波告诉记者:“每天一走进村委会,就面临‘一脑门官司’。既要和上访群众谈心,又得和被上访对象谈判。”

说到底,村民们的怨气源于不公平。有村民就质问李东波:“他家凭啥开上汽车?盖了新房?还不是因为承包村里的土地还不交租金吗?”村民们的抱怨也是李东波想问的。村民富裕了本是好事,但如果这是建立在不公平的基础上,难免会招来人们的怨气,况且村集体经济空壳运转到哪天才能算一站呢?在随后的日子里,清理违规合同、重新规范合同,将长久以来的遗留问题逐项解决,成为他的主要工作。

村集体没钱的日子让李东波苦不堪言:“到了浇地的时节,水泵坏了,要不要修?一阵大风挂断了电线,要不要修?到了防汛季节,村路两旁的边沟要不要清理?哪件事能不花钱?”镇里拨付的经费有限,其余的都得靠着这位书记个人的信用去借。

就在这位村干部无助的时候,村里传来了一条好消息,市里要派帮扶组进驻陈辛庄村,针对村集体经济薄弱等现状展开结对帮扶。“听到这个消息,我真是太高兴了。”李东波说。

市三中院的三位帮扶干部驻村后的第一举措就是以党建促帮扶。“你看我们村党群活动中心现在很像样了,这些设施我们之前连想都不敢想。你看小广场上的党建文化墙,当时王书记开着车灯打着光,请人连夜绘制。如今路灯架起来了,村里面亮亮堂堂了。从帮扶干部身上我们看到了雷厉风行,看到了真抓实干。”李东波提到的王书记叫王伟,是天津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的二级调研员,也是驻村第一书记、帮扶组组长。

王伟跟记者说:“驻村伊始,我们和村‘两委’班子专门谈过话。村级组织软弱涣散、集体经济薄弱空壳的现象是存在的,这才使得村里的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群众矛盾纠纷多发。给钱给物,不如建个好支部。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必须建强基层党组织,强化其政治功能、服务功能和发展功能。”

有了村“两委”班子的转变思想,再加上帮扶组的大力支持,今天的陈辛庄村村民们心气顺了,新的党群服务中心更具实用价值。

果庄子村的高考生王立男(右)被安排在三中院安保实习岗实习。伊健摄

村集体有了自己的公司

陈辛庄村村民甄子龙家有6口人、11亩土地,从2015年起拿出其中的5亩地做苗木种植。老甄和记者介绍说:“在村集体企业成立之前,我们村民销售苗木都是单打独斗,各自为战。”栽种何种树苗既要看市场,也要随自己的心情,联系客户凭借自己的关系,经常是一层关系套着一层关系。“到头来,农民的利益没有得到保障,反而互相成了竞争对手。为了能把苗木卖出去,还要竞相砸价,中间商却从中赚走了一大笔。”老甄说。

村民的痛点能否转化成振兴村集体经济的发力点?这是帮扶组和村“两委”班子深思熟虑的。“如果成立了村集体企业,由公司出面联系客户,谈判价格,再以高于市场价的价格收购村民的苗木,集中销售,是不是就能把农民的痛点化解掉?是不是就能让集体有收入、村民收入再提高?”王伟给出了这样的建议。

新冠肺炎疫情并没有阻止陈辛庄村成立公司的脚步,2020年3月,天津市宏泰雨润园林绿化工程有限公司成立了,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李东波出任公司的法人代表。新公司成立后,不仅帮扶组成员,就连帮扶单位三中院的干部们都主动承担起了“业务员”的角色,帮助这家刚刚出生的企业主动对接市场。

5月26日,新公司的第一笔合同正式签订,中新天津生态城一家企业采购该公司725株国槐苗木,合同金额13.2万元,目前这笔合同款已经入账,陈辛庄村集体收入首次实现“零的突破”。到了6月,第二笔合同签署,合同金额22万多元,219株附加值更高的树木被买走。

“合同签订5年,在这5年里,相关企业每年都会从我们村采购一批苗木。有了这样的硬核订单,我们的企业正式上路了。”李东波笑着和记者说。

看着这份可喜的成绩单,王伟说:“我们的帮扶工作不是简单地输血,还要把村集体经济的造血功能建立起来,这样便可以让东波书记带领村民们轻松进入市场了。即使有一天我们的帮扶工作结束了,陈辛庄村的集体收入也不会捉襟见肘。”

给你一个广阔的实习舞台

记者在帮扶干部的宿舍里看到了一沓帮扶联系卡,上面印着王伟、单积永、杨伟力三位帮扶干部的电话,他们在入户走访时,会将卡片送到每一家农户的手中。

尤古庄镇果庄子村是三中院结对帮扶的另一个经济薄弱村,在走访建档立卡贫困户时,帮扶干部们结识了一位今年参加高考的学生王立男。在备考期间,王伟不断给小姑娘打气鼓劲,高考刚一结束,小姑娘就被接到了市区,在三中院安保执勤岗实习。王立男对记者说:“上岗前,王叔叔特意叮嘱我要珍惜这次实习机会,为自己的大学生活做好十足的准备。”

王立男的家庭是建档立卡贫困家庭,父亲年纪较大,母亲于4年前患上脑血栓,虽已逐渐康复,但只能做些简单的家务活儿,3亩地的农活都落在了老父亲的身上。但即便家庭有再多的困难,父母在培养女儿求学上进的事上毫不动摇。

“我的孩子也在读大学,学费加上生活费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对于经济困难的王家来说,他们还有钱供女儿读大学吗?如果因为经济原因而放弃了大学,是不是太可惜了?”王伟推心置腹地对记者说。从那时开始,他就在为王立男的暑期生活规划,争取充分利用好这段时间,把她的大一学年的生活费赚出来。

在三中院安保执勤岗,记者见到了王立男,这个文静的女生穿上安保制服后显得亭亭玉立。记者见到她时,她在这个岗位上已经工作三天了。她告诉记者:“第一次参加工作,面对社会还是挺紧张的,有时连电话都不会接。物业公司经理特意安排了师傅指导我,我和姐姐们学习接人待物,做好岗位该做的事情。这几天感觉自己进步了挺多,能独立执勤了。”

换了全新的学习生活环境,王立男把点点滴滴都拍摄了下来,通过微信传回到家里。“爸爸妈妈最关心我在这边吃得好不好,住得好不好,然后还关心我工作的环境如何,我都一一拍摄了短视频发给他们。我妈在电话里说,看到我现在的样子,他们就放心了。”王立男说。她还特意将身着制服的工作照传回家里,爸爸看到女儿帅气的模样,连连点赞。

说起帮扶组对她的关心,王立男和记者说:“在我高考复习期间,王叔叔经常会通过微信推给我一些备考资料;在考试前几天还跟我认认真真地长谈了一回,帮我疏解压力。听说我没有购买报考指南那本书,他不知道从哪儿找来了电子版,把整本报考指南推送给了我。帮扶组的叔叔们真的像对待自家的孩子一样关心我。”

帮扶干部心路历程

在结束采访之前,记者特意和王伟深入地聊了聊驻村帮扶的心路历程。能够看到帮扶干部在蓟州区尤古庄镇工作的这段时间,他们无私的付出。

王伟说:“我们接手这项工作比较晚,其他单位三年的帮扶任务,我们一年多就要达成,考核标准却是相同的。特别是今年又赶上新冠肺炎疫情,的确让帮扶工作压力倍增。好在有村‘两委’班子和村民们的积极配合,才让帮扶目标基本达标。”作为组长,帮扶工作是他的重中之重,同时他还身兼驻村第一书记的职务,村“两委”的大事小情他更要参与其中。

人到中年,必须要在忠与孝之间进行艰难的选择。在采访中,记者也了解到,王伟的父亲前不久因病去世,这个消息他没有告诉村里的干部,一个人默默承受着这份悲痛。一切从简,将父亲的后事料理妥当后,他又火速赶回岗位继续展开工作。在父亲生病期间,他始终坚守岗位,把驻村帮扶工作做好,到了周末又马上赶回市区照顾老人,或许今天的帮扶成绩就是对老人最好的告慰。

夺取帮扶困难村、经济困难村工作的全面胜利,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打赢结对帮扶收官之战,这就是帮扶干部们的光荣使命。(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