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记天津蓟州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科员方向民家庭

“您好!您的家庭被评选为‘最美抗疫家庭’,想跟您做个简单的采访。”

“找我爱人吧,她做得比我多得多,我给您联系方式。”

第一次联系蓟州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科员方向民时,他只说了这简单的一句话。因为在方向民心中,支援武汉的妻子付出得更多、作出的贡献更大,是他不能比的。

为何方向民会有这样的想法?还要从今年2月9日凌晨说起。

当天凌晨4点,方向民的妻子,蓟州区人民医院儿一科护士长杜艳秋正在科里值夜班,突然,微信提示有新消息。原来,院内护士长群发布消息:“天津第五批医疗队即将出征支援武汉,请大家确认报名。”她第一时间回复,再度请战。

“其实,之前已经报过名,也已经进行过穿脱防护服、新冠肺炎患者护理等演练,做好了随时出发的准备。”杜艳秋说。

得到批准后,她用仅有的几个小时,快速梳理科内现有护理工作及相关事宜,做好交接工作。然后,联系相熟的理发师,请理发师为即将出征支援的医护人员集体剪发。

上午9点,接到通知,下午4点就出发,杜艳秋好不容易腾出时间来给家里打电话。“家里特别支持,我爱人说了一句‘做好防护’,儿子说,让我放心家里,做好防护,平安回来。”

因为同是医务工作者,方向民更加理解妻子的工作,让杜艳秋可以毫无后顾之忧,在武汉奋战。

“我是在江岸方舱医院,面对的都是轻症患者,对这些患者而言,最重要的就是‘治心’。”杜艳秋说,他们担心自己的病情,也牵挂着与自己有过接触的家人和朋友的安危,有些患者甚至陷入深深的恐慌和自责之中。如果不及时疏导,负面影响很大。

杜艳秋凭借多年护理经验,努力帮每位患者调适心情、平复心境,让他们积极配合治疗,杜艳秋也被评为了暖心的“方舱天使”。

妻子在武汉忙碌着,丈夫方向民在天津也一刻没有停歇,一直处于24小时待命状态。

新冠肺炎疫情来袭后,方向民第一时间报名到一线参加防控工作,主动请缨参与流调、消毒、隔离点布防值守等疫情处置工作。

有时,夜里两三点接报疫情相关线索,他便立即出发,展开流行病学调查、消毒等应急处置工作,干到四五点是常有的事,第二天依旧坚守在岗位上。

妻子出征武汉那天,他只是匆匆赶回家和妻子见了一面,然后又继续投入到一线防控工作中。夫妻共同抗疫的日子里,两人靠着信息互相鼓励、彼此打气。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他们选择了离家“逆行”,在各自的战“疫”岗位上诠释着属于自己的责任与担当;他们与时间赛跑,与病毒抗争,用“小家大爱”让战“疫”变得更加有爱……(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