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教育> 正文

牢记悲壮历史 南大鸣钟纪念

昨天,南开大学师生校友代表、天津市各区和中小学师生代表齐聚南开大学八里台校区鸣响校钟,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暨南开学校“7·28校殇日”83周年。 韦承金 张立摄

7月28日是南开学校“校殇日”。当天,南开大学师生校友代表、天津市各区和中小学师生代表齐聚南开大学八里台校区校钟前鸣响校钟,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暨南开学校“7·28校殇日”83周年。

活动中,在场师生校友鸣钟明志。校钟先鸣7响,再鸣28响,寓意铭记7月28日之南开校殇。

“1931年‘七七事变’一爆发,南开马上推出了由南开教授傅恩龄主编的《东北地理教本》,这本书深深地影响了1931年到1937年的华北抗日活动。1937年7月28日日本军国主义野蛮地轰炸、掠夺、占领南开学校,因为南开最早发现、最早揭露了日本军国主义的侵华野心。” 全国政协常委、天津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张伯苓校长嫡孙张元龙,在发言中回顾了83年前的那段历史,他说,“回顾这段历史,是要从历史中吸取经验和启示。作为一个大国,我们有责任维护世界和平,推动人类繁荣。我们热爱和平,不惧挑战,我们要与世界爱好和平的人士联合起来,唤醒人类理性,避免灾难、战争,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鸣钟仪式之后,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忆峥嵘岁月,话人民战争”主题座谈会在海冰楼举行。师生代表一同回顾抗日战争历史,并结合自己的工作、学习生活实际,畅谈感受体悟,纷纷表示,要以史为鉴,警示后人,不让历史的悲剧重演。要面向未来,自强不息,胸怀天下,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人类文明进步与世界和平发展作出应有贡献。(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