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天津南开大学鸣钟纪念“校殇日”

7月28日,是南开学校“校殇日”。当天,南开大学师生校友代表、天津市各区县和中小学师生代表齐聚南开大学八里台校区校钟前鸣响校钟,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暨南开学校“7·28校殇日”83周年。现场,校钟先鸣7响,再鸣28响,寓意铭记7月28日之南开校殇。

1937年7月7日,卢沟桥的枪声拉开了全民族抗战的序幕。在内忧外患之中,在民族危亡之时,南开始终与人民、与国家一起站在爱国救亡图存的前线。就在“七七事变”发生后的第21天——1937年7月28日深夜至29日,侵华日军对南开大学、南开中学、南开女中、南开小学等南开系列学校实施野蛮轰炸。在轰炸毁校后,还将学校财产劫掠一空。南开大学成为中国全民族抗战爆发后第一所被日寇毁掠并化为焦土的高等学府。南开大学被炸后,校长张伯苓在接受《中央日报》记者采访时说:“敌人此次轰炸南开,被毁者为南开之物质,而南开之精神,将因此挫折,而愈益奋励。” 南开被日军轰炸后,师生千里跋涉,辗转昆明,与北大、清华合组西南联大,为中华民族存续文明的火种,成为中国乃至世界高等教育史上的传奇。

“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铭记历史不是为了延续仇恨,而是以史为鉴、祈愿和平、维护和平,更是为了筑牢爱国心、强国志,将坚不可摧的民族精神传递下去。”南开大学党委副书记杨克欣在讲话中说,抗日战争中,南开师生校友以壮怀难折、弦歌不辍的精神风骨,让爱国的精神融进了南开人的血脉之中。希望同学们传承南开先贤爱国奉献的精神,树立胸怀天下的理想,锤炼过硬的本领,勇担历史的重任,以坚定地信心和不懈的奋斗,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征程中,书写更加绚烂的青春篇章。(津云新闻记者段玮 通讯员韦承金)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