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警法> 正文

专案组第5次阅卷时找到关键线索 15年前系列强奸抢劫杀人案告破

今年4月15日,中年男子何某被警方抓获,他正是15年前丧心病狂犯下连环强奸抢劫杀人案的罪魁祸首。经过审讯,何某对“2005·3·14”系列案件的全部事实供认不讳,案件成功告破。

2005年3月14日,市公安局河东分局接群众报警称,在河东区十二经路一居民楼栋口发现一具裸体女尸。经尸检,被害人系被他人扼颈窒息致死,且受到性侵,手机等财物被抢。同年9月14日,在东丽区东南半环快速路西侧荒地里又发现一具女尸,同样被人扼颈窒息致死,并遭性侵,随身佩戴的首饰被抢。根据作案手法和现场遗留的痕迹物证初步分析,两起案件应是同一人所为。市公安局刑侦总队和河东、东丽两个分局成立专案组将案件串并侦查。经初步侦查确定,嫌疑人为单身男性,河东区或东丽区人的可能性极大,一人作案,随机选择侵害目标,作案手段极其残忍。

专案组一方面以案发现场为中心,对周边居民和适龄男性进行走访排查;另一方面,重点围绕河东、东丽两区对有性侵前科人员逐一摸排。同时,围绕现场被抢物品开展深入调查。虽然专案组做了大量工作,但受当时的技术条件所限,案件始终未取得实质进展。

今年4月,公安部部署全国开展“云剑-2020”行动,天津公安机关始终保持对命案积案的强力攻坚态势,以最短时间、最强模式推动命案侦破取得战果。

鉴于案件性质影响恶劣,河东“2005·3·14”系列强奸抢劫杀人案被列为公安部挂牌督办案件。天津公安机关重新组成专案组,强力推动侦破工作。专案组结合案情对犯罪嫌疑人进行了重新刻画,分析其应家住河东区(第一起案件现场周边)、作案时年龄在20岁至30岁、性格偏执暴躁、可能有违法犯罪前科,并以此为侦破重点,结合案发现场被抢的手机、金饰品等财物情况,从梳理该案卷宗物证入手,对被害人亲属和关系人持续开展走访调查,同时部署案发现场周边属地派出所再次开展大规模人员排查。终于,专案组第5次阅卷时找到关键线索,并迅速围绕被抢物品等证据开展工作,打开了案件突破口。经过连续两天两夜的研判,专案组获取了有价值信息,锁定了嫌疑人何某。专案组迅速确定了嫌疑人的藏匿地点,派出专门警力确保其始终在专案组掌控范围内。

检察机关提前介入,指导案件侦办,细化各个侦查工作环节。4月15日中午,刑侦总队会同河东分局和河东区人民检察院等部门就该系列杀人案进行专题会商。15日15时45分许,抓捕组成员找准时机将何某擒获。

在审讯初期,潜逃已久的何某心存侥幸,拒不如实供述罪行。专案组派出有多年审讯经验的侦查员,一个个小场景、小情节逐渐拼凑成了一幅完整的画面,何某强奸、抢劫、杀人行为浮现在眼前。经过审讯,何某对“2005·3·14”系列案件全部事实供认不讳。至此,案件成功告破。(津云新闻编辑李松达)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