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警法> 正文

扫黑除恶,不手软 天津不放过不放松不停滞

 “深入开展‘六清’行动,努力在9月底拿出‘线索清仓’‘逃犯清零’‘案件清结’‘伞网清除’‘黑财清底’‘行业清源’六张‘业绩清单’。”按照全国扫黑办的部署,从今年第二季度起,我市启动“六清”行动,截至目前,进展情况如何?昨日,市扫黑办就我市“扫黑除恶”战况进行通报。

黑恶不扫,社会难安;“伞”“网”不除,其根难断。据介绍,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维护社会稳定的大背景下,我市扫黑除恶力度不减、脚步不停──

在依法打击上“不手软”。全市对黑恶犯罪保持“零容忍”态度,在大案攻坚上持续发力,市委政法委挂牌督办65起涉黑涉恶重点案件,截至今年6月底,全市共打掉涉黑组织27个,打掉恶势力犯罪集团76个、涉恶犯罪团伙505个;抓获犯罪嫌疑人6948人,破获刑事案件5483起,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资产38亿余元。

在线索积案上“不放过”。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组长领衔督办积案、难案、“骨头案”,市扫黑办主任、副主任包片督导,深入现场、查阅案卷,与举报人见面核实情况,掌握第一手资料。对涉黑涉恶线索持续翻查起底,深挖彻查关联案件线索,逐件细查、逐项深挖。以重点地区、行业、领域为突破口,下决心“撕口子”“揭盖子”“挖根子”。市扫黑办对每件群众举报线索建立台账、逐件督办、限期反馈,办结率达到99.4%。

在行业监管上“不放松”。聚焦社会治安、乡村治理、金融放贷、工程建设、交通运输、市场流通、资源环保、信息网络、文化旅游、教育卫生等10个重点行业领域,坚持“清彻底、清到底、清干净”的标准,开展“行业清源”行动。各级政法、纪检监察机关在办理涉黑涉恶案件过程中主动发现行业管理、社会治理领域的隐患漏洞,共制发“三书一函”(纪检监察建议书、司法建议书、检察建议书、公安提示函)900件通报有关单位。行业监管部门以案为鉴、建章立制、堵塞漏洞,加强治理,规范监管,源头预防,通过打击一批破坏市场秩序的黑恶势力,整治一批行业领域乱象,完善一批行业监管制度,进一步服务“六稳”“六保”,净化营商环境。

在案件办理上“不停滞”。面对疫情造成的不利影响,创新案件“远程视频、线上开庭”模式,依托互联网平台、智能化手段,加速推进特殊条件下涉黑涉恶案件审判,提高审判效率。“六清”行动以来,全市各级法院审结涉黑涉恶案件133件,判处罪犯274人。

今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之年,下半年这场仗该怎么打?市扫黑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继续深入推进“无黑”城市创建,以“六清”行动为抓手,开展重点行业领域乱象和黑恶问题排查摸底;用好挂牌督办、提级办案、异地用警、“一案三查”、公安纪检联合办案等措施,攥紧拳头打好扫黑除恶和惩腐、破“伞”“歼灭战”;建立健全黑恶财产查控机制,全链条核查涉案财产流转轨迹,确保显性“浮财”、隐性“暗财”一网打尽;推动落实行业监管责任,健全市场准入、规范管理等机制,对治理不积极、效果不明显、不作为乱作为的部门,依纪依规严肃追责问责。(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