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滨海新区> 正文

滨海新区经济“半年报”出炉 新动能强劲 主要指标明显回升

不久前,全球最大食品企业——雀巢公司在新区增资7.3亿元,用于建设亚洲首条植物基产品生产线等4个项目。作为今年以来雀巢在华最大一笔投资,这次增资备受关注,为其持续扩大生产和保持稳定增长打下基础,同时也用增资扩产的坚定决心为新区产业发展和营商环境投下一张沉甸甸的信任票。

雀巢公司新生产线在经开区加速建设

危机中育希望。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严峻考验和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环境,滨海新区积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主要经济指标明显回升,新动能引育明显加快,项目建设水平明显提高,市场活力明显增强。

主要经济指标明显回升

投资是经济发展的重要驱动力量之一。聚焦引育新动能,坚持项目为王,滨海新区持续推动一大批补短板、夯基础、蓄动能、促发展的重点项目相继落地实施。近日,中国长城(天津)自主创新基地项目落户滨海高新区,注册资本达1亿元。致力于打造一个立足天津、辐射京津冀、面向环渤海湾的自主安全电脑智能制造中心,将在滨海新区形成全国产化的CPU—操作系统—整机产业链条,可实现滨海新区自主产业链进一步发展壮大。

中国长城(天津)基地自主安全电脑下线

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新区主要经济指标明显回升。与一季度相比,上半年实际利用内资增速显著加快,增长15%,比一季度提高11.5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实际利用外资、外贸进出口以及外贸出口增长加快,实现由负转正,其中固定资产投资增长4.8%,比一季度提高22.6个百分点;实际利用外资增长4.2%,比一季度提高14.7个百分点;外贸进出口增长2.9%,比一季度提高5.9个百分点;外贸出口增长5.3%,比一季度提高14.5个百分点。

值得称道的是,在规上工业中,计算机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产值逆势增长13.2%,汽车制造业二季度开始全面复产,6月当月产值同比增长28.6%。

项目建设水平明显提高

“入驻天津是仁合益康集团今年的重大发展战略。新区优质的营商环境和浓厚的科技创新氛围,以及滨海-中关村的京津冀协同创新示范效应,是集团选择落户滨海的重要原因。”全国药品研发百强企业、仁合益康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集团将在新区投资16亿元建设销售总部、研发中心和药品生产基地,预计未来五年总营业收入突破140亿元,推动新区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做大做强。

一汽丰田新能源工厂在生态城开工建设

优质项目的落地将为新区持续发展注入新活力,增添强劲助推力。据统计,今年上半年,新区落地内外资项目3445个,投资额309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2%、62%,特别是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重点项目达534个,协议投资额达1171亿元。目前,全区共有5000万元以上重大项目1072个、计划总投资10180亿元。

新动能引育明显加快

7月20日,在清华大学天津电子信息研究院(简称清华电子院)迎来建院5周年之际,该院再引“强援”:与清华大学精准医学研究院共同成立的清医医工转化创新中心揭牌,同时“联姻”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合力在津打造“清华大学继续教育电子信息人才培养基地”。这也成为新区创新载体不断迭代升级方面的一个缩影。

清华大学天津电子信息研究院

据悉,1-6月,全区新增国家专业化众创空间2家、国家备案众创空间5家,目前,新区国家级众创空间达到24家。新增市级以上研发机构9家,全区市级以上研发机构总量达518家。创新创业平台载体充分发挥“磁石效应”,引进、培育出了诸多优质项目。其中,仅清华天津电子信息研究院一家,目前在孵企业就达到40家。

新动能引育是新区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也是新区发展的动力、希望和未来。今年上半年,新区新认定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966家,新增雏鹰企业662家,新增瞪羚企业121家,创新领军(培育)企业申报数量达65项、申报量比去年提高41%,新增科技型上市企业2家。在这些新动能项目的支撑下,新区发展质量效益明显提升。

市场活力明显增强

稳住市场主体才能稳住就业、稳住经济。今年以来,新区坚持把“六稳”“六保”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扎实推动各项任务落地落实。在保市场主体方面,从财税、金融、政务服务、营商环境等方面发力,充分保障市场主体平稳运转、激发市场活力。

天津港

据统计,从市场主体看,今年上半年新区新增市场主体24967户,同比增长37%;注册资本3875.3亿元,同比增长1.1倍。在人才引进方面,上半年新区发放准迁证8166张,7158名人才办理落户手续,同比增长12.4%。在金融市场方面,新区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6421.4亿元,占全市18.8%,增长10.1%;贷款余额12059.9亿元,占全市31.8%,增长5.1%。在港口运营方面,天津港集团港口生产实现逆势“双增长”,货物吞吐量增长1.7%,集装箱吞吐量增长2.9%,达857.6万标箱,市场活力持续增强。(记者 马坤 赵贤钰 报道 贾成龙 摄影 编辑 陈小龙)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