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推动产业化合作模式 天津海关助力津门农产品出口

近日,记者从天津海关获悉,今年1-6月,天津市农产品出口33.7亿元,同比增长15.4%。近年来,天津海关在促进特色农产品快速出口、扩大出口上主动作为,积极探索建立农产品出口基地化和产业化模式,让企业得利,让农户受益。

“从种植过程到最终出口,海关给予了极大的支持,帮助我们做好病虫害监测、水质土壤检测、农药使用指导,加班加点办理果园备案、出口通关手续,去年我们合作社的金果梨全部收入80多万元,今年在海关的专业指导下丰收在即,我们对于合作种植更有信心了。”武清区石各庄镇敖东村党支部书记马玉田欣喜地说。

据悉,自去年10月23日首批36吨津产鲜梨经武清海关检验检疫合格出口印尼后,截至今年6月30日,天津宏辉果蔬有限公司(系天津海关备案的唯一一家出境水果包装厂),共计出口鲜梨1344.3吨,货值147.9万美元。该公司负责人吴先生说:“我们的鲜梨个大、皮薄、口感好、水分足,深受国外客户青睐。今年虽受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订单依然不减,而且国外客户的需求更急了,海关给了我们很大的支持,帮助我们快速出口。”

鲜梨是我国北方的特色水果之一,金果梨更是近年武清区石各庄镇引进的特色水果,被称为梨界的“巨无霸”,果实中含有大量果糖、果胶、纤维素和微量元素,有益人体健康。金果梨产量较高,一亩地大约可种植170多颗,平均果实产量8000斤左右。市场前景很好,但镇上的果农大多不懂专业种植技术、采摘下来的鲜梨无保鲜存储仓库,运输、销售各环节均遇到了难题。

为了帮助农户和镇政府解决难题,天津海关所属武清海关主动搭台,联系水果出口龙头企业宏辉果蔬股份有限公司走进镇政府、走进果园。该公司在果蔬产品的种植管理、采后收购、冷冻仓储、加工包装、冷链配送、进出口业务等方面都有专业的人员及管理方式。了解到果园的实际情况后,企业主动扛起农业扶贫社会责任,镇政府担起专业合作管理职责,农户成为基地日常管理的主人,多方合作形成“公司+基地+专业合作+农户”的管理模式,形成产业合作化。通过产业带动经济发展,推动地方特色农产品出口,让农民实打实地尝到了甜头,特色农产品得到进一步推广种植,实现产业合作化全链发展,形成循环经济,实现可持续发展。依托地方特色农产品的资源优势,武清区特色农产品产业链不断延伸,通过精深加工拓展出口市场,增加产品附加值,提高了农民收入。

实现农产品快速出口,品质合格是首要条件。在位于武清区石各庄镇敖东村的海关备案果园,海关关员要定期进行有害生物监测和防控,在350亩备案果园的不同位置布点地中海实蝇、桔小实蝇监测点位4个,每半月进行一次监测、记录,每年5月到11月需连续开展6个月的监测,保护农业生产和生态安全。

据了解,天津市出口的鲜梨均出自海关备案的注册果园,这就意味着果园的种植管理、农药使用、采摘运输及加工包装各环节都需采用标准化的管理模式,海关按照出口要求,既严格监管,又加强指导,确保出口的鲜梨符合国外的质量卫生标准。

疫情期间,为了把促外贸稳增长的措施落实落细,武清海关采取“监管前移,随产随验”快速检验措施,在生产过程中实施抽样检验,把现场查验和实验室检测时间压缩在生产过程中,产品完成包装后即可装箱上船,零延时查验,确保鲜梨抢“鲜”出口。

在天津海关的助力下,天津出口农产品产业化、一体化全链条模式全面推广。天津兴达和平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在大连、黑龙江分别建立有机小麦种植基地300亩和有机大豆种植基地1100亩,每一次出口的挂面,都对原料进行严格把关和筛选,保留优质的小麦颗粒,让健康、卫生的中国产品走出国门,今年虽受到了疫情的影响,老字号品牌和平挂面的出口依然实现了逆势增长。天津冠芳果汁有限公司,在国家级贫困县河北青龙县建立了1300亩山楂种植基地,山楂果汁出口美国、加拿大等国家,形成“山楂树之链”。(津云新闻记者朱绍岳)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