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引育新动能 天津经开区快步建设质量优

新动能引育是高质量发展的核心,是促进动能转换的有效抓手,谁抢抓新动能机遇意识早、速度快、招法实,谁就能把握主动、争得先机。为此,天津经开区总结2020上半年工作经验,为下一步持续推动经济发展,抓“六保”、促“六稳”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据悉,上半年,天津市、滨海新区相继出台政策措施,聚焦户籍、社保、住房等关键领域,支持滨海-中关村加快发展。科技园紧密对接北京中关村,积极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资源。上半年,园区新增注册企业167家,累计引进企业1500余家、注册资本150亿元。华为数字经济、中合投大健康、北京迪安捷精准医疗、英中石墨烯等一批重点科技型、总部类企业相继落户。据统计,经开区新增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482家,成功申报市科技领军企业22家。上市企业达到17家,位居全市第一。泽达易盛登陆科创板,康希诺科创板IPO注册获通过,正式进入发行阶段,是我市第一家“港交所+科创板”上市公司。人工智能创新中心等重大科技平台项目持续推进,利安隆获批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天药股份等3家企业获批组建市级企业重点实验室。

与此同时,泰达双创示范基地获国务院督查激励,通报表扬。中钢科德和36Kr氪空间获评国家级众创空间,国家级双创载体达到9家。上半年,新增企业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分站12家、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9家。“海河英才”行动计划、领军企业创新创业人才政策红利持续释放,人才加快集聚态势初步形成,引进人才落户2260人,累计引进人才落户超过1.7万人。

城市功能建设是区域发展的重要基础。为此,经开区全面落实天津市“双城”战略,统筹提升东区、商务片区、滨海-中关村科技园规划设计,开展天碱、北塘、西区长城小镇等重点片区规划提升,加快培育城市新增长极。同时,配套设施建设也进一步完善,世界顶级音乐学府茱莉亚学院收尾冲刺,全新的泰达实验学校西校区9月正式投用,于家堡第一幼儿园也顺利完工;周大福金融中心写字楼交付使用,K11购物中心开业在即,泰达消费购物季成功举办,这一切,都使得经开区的城市配套更丰富、环境更宜居。

除了推动企业落户天津深入发展外,经开区在构建制度层面基础设施完善方面也苦下功夫。为此,经开区全面推行“网上办”“预约办”“邮递办”“承诺办”,压缩审批环节,提高审批效率,实现即时办结、当场出证。建设项目全流程审批时间进一步缩短,上半年社会投资项目审批最少仅耗时17个工作日。

为了让经开区发展之路走得更加安全安心,经开区还不断夯实应急体系。为此,经开区聚焦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环节,全面打牢危化品使用、工贸企业、出租厂房等关键领域安全生产基本盘。同时,大力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编制发布绿色发展办法,构建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小的绿色产业体系。着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下一步,我们还将要在推动创新的务实举措上见真招,进一步引才育人,并持续在优化创新创业生态上下苦功夫。”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下半年,经开区将全面实施新动能引育“四大行动计划”,力争2020年底新增上市企业2家以上,高新技术企业达到750家、瞪羚企业47家、雏鹰企业366家、科技型中小企业694家。同时,还将精心建设国家级人力资源产业园,创建产业人才联盟,打造永不落幕的人才交易会、政策推介会、就业对接会、市场撮合会,实现引进一个领军人才、带动一个产业发展。

并且,经开区还将充分发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载体作用,深入挖掘北京非首都功能资源,有效推动科技资源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落地生根。要扎实实施经开区引育新动能“八条措施”,发挥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带动作用,让创新的土壤更肥沃、阳光更充足、养分更丰富。

“找短板,补不足,用实际行动践行‘产业第一、企业家老大’理念,将是我们一直坚持不懈的任务。”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引育发展新动能的工作将持续推进,为打造一个具有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的“新泰达”而努力奋斗。(津云新闻记者朱绍岳)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