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教育> 正文

天津制定“一人一案” 确保义务教育不漏一人

记者从市残联获悉,为进一步加强孤独症儿童康复服务工作,保障孤独症儿童基本康复服务需求,本市制定出台“加强孤独症儿童康复服务的实施意见”。针对孤独症儿童康复服务工作存在的短板和突出问题,本市将不断完善孤独症儿童康复服务体系,到2020年底,基本实现孤独症儿童应筛尽筛、应治尽治、应救尽救、应管尽管。

本市将孤独症儿童的筛查纳入儿童健康体检的各阶段、各环节,做到0—6岁不同年龄段儿童孤独症筛查广覆盖。为确诊的符合条件的7岁及以下孤独症儿童提供连续的康复训练救助。将市妇女儿童保健中心、市安定医院纳入儿童孤独症谱系障碍定点就医机构范围,儿童孤独症谱系障碍发生的政策范围内门诊医疗费用和康复医疗费用,医保按照门诊和康复报销规定予以支付。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逐步扩大医保定点医疗机构范围,逐步提高保障水平,增强康复服务供给能力。

择优选取具有合法资质的医院、学校、幼儿园、民办非企业和企业作为定点康复机构。到2020年底各区至少建立一所(滨海新区四所)定点康复机构,分别达到每日收训50名孤独症儿童的规模。

保障孤独症儿童接受教育的权利。研究制定天津市残疾儿童普通学校随班就读工作指导意见,修订完善孤独症儿童随班就读能力初筛表和孤独症儿童随班就读能力参考标准及测评方案,组建市、区专家评审团队,开展孤独症儿童随班就读能力测评,确保具备一定能力的孤独症儿童能够进入普通学校、幼儿园接受融合教育。对于未通过随班就读能力测评的孤独症儿童,特殊教育学校应予以接纳。不能进入学校接受教育的孤独症儿童,教育部门应制定“一人一案”教育安置措施,确保义务教育不漏一人。2020年底,各区至少确定1至2所普通学校和1至2所幼儿园作为孤独症儿童融合教育试点学校、幼儿园,探索新的融合教育服务模式。

兜牢孤独症儿童家庭基本生活底线。为符合条件的孤独症儿童家庭提供最低生活保障和临时救助等救助服务。发挥慈善组织作用,募集公益善款,为生活困难的孤独症儿童家庭提供医疗康复、生活保障方面的经济支持。

到2023年,本市孤独症儿童康复服务政策保障更加完善,康复机构布局更为合理,供给能力和服务质量显著提升,孤独症儿童更好地融入社会生活。(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