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警法> 正文

天津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提档升级” 满足群众多样司法需求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位于南开区南马路的天津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走进诉讼服务大厅,里面宽敞明亮,前来办理案件事宜的群众扫码、测温,井然有序。记者看到,一位当事人来到“综合服务智能终端”前,输入个人信息后,开始自助查询案件进展。这台“智能终端”还可以提供诉讼引导、风险告知、联系法官等服务,而且只要根据提示输入相关信息,系统就会按照规范的模板自动生成一份“诉状”。

“智能终端”只是便利化诉讼服务的一个缩影,一中院通过提升改造,不仅实现了诉讼服务的立体化、集约化、信息化,更转变了传统诉服中心“只搭台、不唱戏”的布局,将审判经验丰富、善于做调解工作的资深法官充实进来,担任专职调解员。群众体验到了更加快捷、方便、高效的诉讼服务,减轻了诉累,也满足了多样的司法需求。

集约送达 两三分钟即可收件

大厅内“送达中心”窗口前虽然没有市民办理业务,但送达专员刘芳却在紧张地忙碌着。记者进入“后台”一探究竟,原来,刘芳正在“云端”与当事人联系。今年3月,一中院在诉讼服务大厅设立送达中心,组建专业团队,通过信息化平台集中完成相关法律文书的送达工作。

“法官发起送达任务后,我们会第一时间通过电话联系当事人,询问当事人是否同意电子送达,当事人同意的,我们就通过短信的形式将电子文书链接发送到他的手机上,当事人点开链接即可查看。如果送达的是交费通知书,当事人可即时通过扫描通知书上的二维码用移动支付的方式交纳诉讼费,非常方便。”刘芳介绍。

刘芳平均每天要推送100多份电子文书。她说,如果跟当事人联系顺畅,只要两三分钟,对方就能顺利“收件”。相比传统的来院领取、邮寄送达、上门送达等方式,集约送达极大地提高了送达效率和成功率,当事人还能随时随地查收。

“智能云柜” 不让群众跑冤枉路

案件审理过程中所需的文书和材料是“双向”的,集约送达解决了法官向当事人送达的问题,那么当事人向法官递交材料怎么办?记者看到,在诉服大厅一侧的“智能云柜”巧妙解决了这个问题。所谓“智能云柜”,就是法院里的“丰巢”。

当事人张某,想要向法官递交委托手续和代理意见,为了节省时间,他选择使用“智能云柜”。填写材料转接单后,按照工作人员的引导将转接单和材料一并放入“云柜”,同时在转接系统里输入相关信息,法官的手机就立即收到了“取件码”短信。

一中院告诉立案审判庭副庭长卢磊对记者说,有了“云柜”,不仅当事人可以随时交材料,法官也不必一趟一趟地跑来跑去收材料,节省下来的时间可以集中精力办好案子。

多元解纷 实现当事人合法权益

幸福的生活不是没有矛盾,而是看纠纷产生后能否妥善化解。沿着诉讼服务大厅径直往里走,就能看到“诉调对接中心”几个大字。该中心设有特邀调解室、律师调解室和专职调解室,告立庭法官张秀云便在此处“坐镇”,负责专职调解工作。记者见到张法官时,她正接待一位当事人,远远望去,虽然听不到她们交谈的内容,却可以看到,在法官的开解下,当事人不住地点头,还露出了踏实的笑容。

“起诉到法院的各类纠纷,我们先征求当事人的意见,同意调解的,我们会引导当事人进行诉前调解。”张秀云说,“这样解决矛盾快捷、简单,不仅能减轻当事人的诉累,还能让他们尽快实现合法权益。”

前不久,张秀云就成功调解了一起劳动争议纠纷。两个年轻女孩在同一家信息服务公司工作,她们分别要求公司支付2019年10月、11月的工资和采暖费、防暑降温费,并要求公司给付两倍的经济补偿金,一审判决后二人胜诉,公司不服,提起上诉。张秀云在梳理案情时发现,公司对于补偿金有异议,但因为案件在上诉阶段,工资和采暖费、防暑降温费也没有给到位。张法官说,年轻人刚参加工作不容易,尽快帮她们解决纠纷,实现权益,让她们保持阳光的心态积极面对生活才是最重要的。于是,张法官对双方展开调解工作,将所有待实现的权益融合在一起,商量一个可行合法的数额,最终双方达成一致意见,并约定7月底前执行到位。这样一来,年轻人可以尽快拿到钱,企业也欣然接受。

记者走出一中院的诉讼服务大厅,工作人员依然在现场和“云端”有序忙碌着。正是这些“提档升级”的诉讼服务和法官们释法明理的贴心调解,让群众感受到了司法的温度。(津云新闻编辑李松达)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