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警法> 正文

生命通道莫要添堵

2019年12月2日,辽宁沈阳市浑南新区一高层商住楼发生火灾,2020年1月1日,重庆市渝北区一高层住宅楼发生火灾,两起火灾均因消防车通道被占用、堵塞影响扑救,造成火灾蔓延扩大。据不完全统计,我国造成重大人员伤亡的火灾事故中,半数以上存在消防车通道堵塞占用直接影响灭火救援作业展开的现象。

日前,天津全面开展消防车通道集中整治工作,曝光1130家占用、堵塞消防车通道社区,消防车通道占用、堵塞问题备受社会关注。

打通“生命通道”迫在眉睫,一场攻坚战役迅速打响。市消防救援总队联合市应急局起草的《天津市消防安全责任制规定》4月1日起施行;近日我市部署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6月1日,市政府常务会部署打通“生命通道”集中治理行动,并向全市发布通告。

如何开展集中治理行动?提出“政府主导、部门监管、消防推动、单位履责、群众自律”一条总体思路;聚焦“集中划线管理、集中组织清理、集中执法整治”三项工作措施;严惩“违法停车、违章搭建、违规设置”三种违法行为;明确“各级政府、相关部门和物业服务企业”三方工作责任;公布“消防举报投诉热线、火灾隐患举报投诉微信小程序”等举报途径。

关注:占用消防车通道“谁之过”

关注1

小区占用消防车通道谁来制止?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有的小区大门上清晰地挂着“消防车通道 生命通道 禁止占用”的提示牌,但仍然有人熟视无睹,大门内外依然停满了车。有的小区路面上黄色网格线格外显眼,地面上虽印有“消防车通道禁止占用”的黄色标识,进出的业主可以看得清清楚楚,但还是把车停在消防车通道上。有的小区墙上张贴了“消防车通道 禁止停车 后果自负”的宣传单,但仍然有人不守规矩。

这一现象到底如何劝阻?谁来制止?按照4月1日实施的《天津市消防安全责任制规定》要求,物业服务企业对管理区域内共用消防设施和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消防车登高操作场地进行维护管理,及时劝阻和制止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消防车登高操作场地等行为。无物业服务管理的居民小区,由居(村)民委员会负责此项工作。

此次集中治理行动中,将开展消防车通道自查自改工作,社会单位和物业服务企业应依法履行消防车通道管理职责,认真开展自查自改,重点清理消防车通道违法停放车辆,违章搭建构筑物或者设置摊位,违法设置铁桩、石墩、水泥墩、限高杆、架空管线等固定障碍物。对占用、堵塞消防车通道的车辆、摊位,社会单位应当场清理,物业服务企业应劝导居民群众当场自行挪移;对不能当场挪移的车辆、构筑物和固定障碍物,管理使用单位应限期整改到位。

关注2

小区消防车通道设置谁来负责?

记者采访中发现,我市不少小区存在乱停车的现象,而硬件配套不完善,是造成乱停车的原因。在一些老旧小区内,当初建设时根本没有考虑停车问题。

基于老旧小区停车难的问题,在我市部署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方案中,也给出了一些解决的途径,将从供给侧发力,逐步解决停车难问题,在“十四五”期间大幅增加停车场数量,老旧住宅小区周边的路侧停车场对小区居民实行优惠停车。

同时,为了回应关切,着力破解消防车通道治理难题,已经实施的《天津市消防安全责任制规定》也创新提出,住建部门负责督促建设单位在新建、改建、扩建时按照有关规定设置消防车通道和消防车登高操作场地。建设单位在新建、改建、扩建建设工程时,应当划设或者设置禁止占用消防车通道、消防车登高操作场地的标志标线。

此次集中治理行动中,消防车通道集中划线管理也是重要环节。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和《道路交通标志和标线》等有关规定,社会单位和居民社区消防车通道出入路口和路面及两侧应划设醒目标志标线,设置警示标识标牌。消防救援机构公开发布消防车通道标志标线设置标准及示例(内容详见“天津消防”微信公众号)。既有建筑中,社会单位由建筑产权单位、管理使用单位按标准开展施划工作;有物业服务企业管理的居民社区由物业服务企业按标准开展施划工作;无物业服务企业管理的居民社区由属地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组织按标准开展施划工作。既有建筑消防车通道标志标线的施划工作由消防救援机构负责督促指导、核查验收。

关注3

谁负责消防车通道日常管理?

此次集中治理行动中,明确消防车通道管理责任。建筑的管理使用单位或者居民社区的物业服务企业应对管理区域内消防车通道落实维护管理职责。

指派人员开展巡查检查,采取安装摄像头等技防措施,保证管理区域内车辆只能在停车场(库)或划线停车泊位内停放,不得占用消防车通道,并对违法占用行为定期进行公示。

在管理区域内落实消防车通道管理工作,预留消防车通道宽度。消防车通道的净宽度和净空高度均不应小于4米,转弯半径应满足消防车转弯的要求。

消防车通道上不得设置停车泊位、构筑物、固定隔离桩等障碍物,消防车通道与建筑之间不得设置妨碍消防车举高操作的树木、架空管线、广告牌、装饰物等障碍物。

采用封闭式管理的消防车通道出入口,应当落实在紧急情况下立即打开的保障措施,不影响消防车通行。

定期开展宣传教育,普及占用消防车通道的危害性和违法性,提高单位和群众法律和消防安全意识。

发现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的行为,应当及时进行制止和劝阻;对当事人拒不听从的,应当采取拍照摄像等方式固定证据,并立即向消防救援机构或公安机关报告。

分析:缘何消防车通道“此路不通”

究因1:车多位少业主占道

由于生活水平的提高和限行政策的实施,“一家多车”现象越来越普遍。据了解,天津市现有汽车309万辆,并以每年10万辆的速度持续增长。其中,私家车184万辆,而全市小区仅有固定停车位130万个,缺口达30%,车位数严重不足。以中心城区和平区为例,现有居民小区256个,设有车位6万余个,但夜晚停车历史峰值高达16万辆,停车位缺口有10万个之多,且还在不断增大,停车与泊位的供需矛盾日益突出。

而记者从消防救援部门了解到,常用的水罐泡沫消防车的宽度在2.5米左右,高度在3.5米左右,要保证正常行驶,至少需要留出4米。

究因2:老旧楼区规划落后

作为城市中消防隐患较为严重的区域,老旧楼区的消防车通道占道问题也令人触目惊心。全市现有居民小区6220个,其中老旧小区3421个,且74%的老旧小区集中在中心城区(市内六区)。经过调研发现,消防车通道堵占现象严重的老旧小区多达951个。这些小区由于历史原因,“先天”规划不到位,停车位偏少、消防车通道过窄;“后天”又因所处地段原因,改建难度大,周边空间紧张、建设成本过高、缺少资金来源,新建、改建、扩建停车场进展缓慢,“停车难”已经普遍成为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现实问题。

消防救援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很多老旧小区按照当初建设标准要求没有设置消防车道,但是打通生命通道刻不容缓。呼吁小区的管理单位加强消防车通道的管理,规范业主停车行为,不去占用公共空间。

究因3:单位日常管理不力

堵占消防车通道行为的动态性、反复性极强,在夜间尤为突出,产权单位、建筑管理使用单位、物业单位自主管理至关重要。但调研发现,4267个有物业管理的居民小区,物业单位对堵占行为存在不愿管、不敢管、不会管,存在畏难情绪。主要原因在于物业企业的职责与权力不对等。

《物业管理条例》规定,小区物业承担着“车辆交通管理”等7项管理职责,但由于没有行政执法权,对违章停车的居民仅能通过告知、劝导等方式进行制止,遇到强硬业主甚至“妥协让步”,导致物业对堵占行为视而不见、放任自流。

究因4:部分业主消防意识淡薄

前期,市消防救援部门针对消防车通道管理现状开展社会调查问卷,调查问卷数据显示:60.3%的群众存在侥幸和从众心理,都曾出现过堵占消防车通道的行为;35%的群众表示堵占行为“与己无关”,不愿劝阻或举报;21.3%的群众由于“怕贵、怕远、怕丢”,不愿将车辆停在小区周边划定的停车位;13.5%的群众甚至不知道“堵占消防车通道”属于违法行为。

另据了解,在天津市购买1个车位至少十几万元,租赁1个车位每年至少5千元,个别居民为节约资金,宁愿违法也不租买车位,造成“正规车位空闲、小区道路拥堵”。由此可见,部分群众安全意识、法律意识不强,是导致消防车通道堵占现象屡禁不止的原因之一。

数据:全市摸排3433个小区

一段时间以来,全市消防救援部门深入研判全市消防车通道现状及存在问题,全面发动相关行业部门落实综合监管,全力整治消防车通道隐患问题。排查中发现,全市现有居民小区6200余个,有物业管理的居民小区4200余个。堵占现象严重的居民小区近千个。截至目前,全市消防救援部门会同公安、住建、城管等部门,组织乡镇街道、社区网格员采取分片包干、走访入户等形式,摸排调研9000余家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和3433个居民小区,采取查车与查人、罚款与清障相结合的方式,对占用消防车通道的固定桩、石墩等进行强制拆除,清除影响通行障碍物2631处,拆除影响通行违章建筑227处,完成划线标识1821个,为1237个小区配置移车器,并通过试点安装智能通道监测系统和车辆违停感应报警等装置,进行智能化、常态化监测预警。

治理:打通“生命通道”刻不容缓

消防安全是城市安全体系中的关键一环,也是保证城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前提。为进一步夯实我市消防安全底盘,补齐火灾防御短板,有效防范化解重大消防安全风险,全面提升消防信息化管理能力、公民消防安全素质,近日,市安委会制定下发了《天津市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明确了今后三年我市将完成的8个大项、28个小项的消防安全建设任务,为全面提升我市消防安全管理水平描绘了一份未来可期的蓝图。其中打通生命通道和供水渠道是首要消防安全建设任务。

新建小区按标准划线管理

各区组织公共建筑以及新建住宅小区的管理使用单位,按标准对消防车通道逐一划线、标名、立牌,实行标识化管理,确保消防车通道畅通。2020年底前未完成的,实行政府挂牌督办整改。

老旧小区“一区一策”治理

各区结合辖区老旧小区的建成年代、建筑高度、周边环境、道路管网等方面情况,按照“先急后缓”原则,结合城市更新和城镇老旧小区改造,2020年制定实施“一区一策”消防车通道治理方案,利用三年时间分类分批督办整改。

加强停车设施规划建设

各区将新建停车场列入“十四五”相关规划重要工程推动建设,将城市停车场建设列入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重要内容。人防工程管理部门充分挖掘城市人防地下空间潜力,列出三年工作计划,在城市推动新建一批公共停车设施。各区按照加强城市停车设施规划建设的有关政策文件,严格落实建筑物配建停车位有关标准要求。

优化停车资源管理使用

各区建立完善弹性停车、错时开放、潮汐停车、共享停车等政策机制,推行更加专业规范的停车管理。老旧住宅小区周边的路侧停车场等公共停车设施对老旧住宅小区居民实行优惠停车,合理设置门槛和限制条件要求,简化办理程序,压缩办理时间,降低停车费用,形成普惠效应。对没有物业管理的老旧住宅小区,积极引进专业停车管理公司,合理利用空间规划建设停车位。

加强综合执法和联合管理

有关部门按照各自职责依法查处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等违法行为,公安交管部门要配合提供机动车所有人身份信息和联系方式。2020年,建立联合执法管理机制,畅通信息共享渠道。

接到投诉依法开展核查

6月1日,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开展打通“生命通道”集中治理行动的通告》,并于6月10日正式发布关于禁止占用、堵塞消防车通道的通告。

《通告》明确表示,在消防车通道上违法停车、违章搭建的,公安、消防救援、规划资源、住房城乡建设、城市管理等部门,以及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将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天津市城乡规划条例》《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天津市街道综合执法暂行办法》等法律法规规章依法查处。对拒不改正的,或者多次违法停车造成严重影响的单位和个人,将其违法信息纳入消防安全领域信用信息管理系统,记入企业信用档案和个人诚信记录,实施联合惩戒。

市消防救援总队呼吁,发现有占用、堵塞消防车通道行为的,可通过拨打电话96119进行举报,或者通过天津消防96119火灾隐患举报投诉微信小程序进行举报。(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