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教育> 正文

2020年高考 天津准备好了!设立三类考点 实施全链条闭环式防疫措施 保证所有考生权利

高考大幕即将开启。学生们通过参与 “逢考必胜”活动,放松心情,积极应考。 通讯员 金睿 摄

2020年高考大幕即将开启。这是一场注定被载入史册的特殊大考。不仅因为这是我市实施新高考改革后的首次普通高考,更是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的高考。为了保证所有考生平等参加考试的权利,我市教育、卫健等部门和各区协同联动,按照因人施策的原则,联合制定详细方案,实施全链条闭环式防疫措施,全力做好疫情下的高考准备工作。

今年我市共设置了三类考点。分别是设在学校中的普通考点、设在宾馆中的隔离留观考点、设在天津市海河医院和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空港医院的医院考点。这三类考点有哪些不同?什么样的考生会在第二、第三类考点参加考试?昨天,记者先后前往这些考点进行探营。

时间:早上9点

地点:天津市第一中学

高考进入倒计时。目前,全市20个考区、71个考点、2326个普通考场都在做着最后的准备。天津一中就是其中的一个。检查测温设备、教室消毒、整理考场内外的物品、空调调温、粘贴考号……昨天上午9点,走进天津一中,老师们正在忙碌着,整个考点处处透着温馨与精心。

记者随机来到设在该中学的第120考场,考场门外摆放有纸巾、手部消毒液,并且设有专门的储物箱,用于盛放考生不能带进考场的物品。教室内25张独立课桌已经贴好考号摆放整齐,老师们正在进行空调开启状态下的开窗测温演练。今年,我市所有考场都安装了空调。当预报气象温度超过28摄氏度时,可以启动空调开启流程。“为了保证通风,即便是在空调开启状态,考场内也会一直开着窗户。”天津一中党委书记李翠松说。同时,她告诉记者,为了给考生创设温度适宜的考试环境,学校已提前对空调的开关和室内环境测温进行了反复演练。因为疫情的原因,今年高考考生入场时间由原来的提前30分钟调整为提前50分钟。各考点还可以根据当天的天气及考点门口人员情况进行调整,做到随来随进。

随后记者顺着专用隔离通道,进入设于其他楼层的备用隔离考场。所有临近考前出现发热、只做过1次核酸检测为阴性的考生,以及考试当天出现发热等症状的考生,都需要在普通考点的备用隔离考场参加考试。“备用隔离考场原则上一人一间,不够用时,我们会采取四角排位的方式,每间最多不超过4人。我们设有专用隔离通道,保障这些考生与正常考生不接触、不交叉。”李翠松说。

时间:上午11点

地点:河西区体院北道如家商务酒店

坐落在河西区体院北道36号的如家商务酒店,是河西区设立的隔离留观考点。今年,我市设置的第二类考点就是隔离留观考点,每个考区设置1个,全市共有20个。所有考前排查出的疑似病例、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的密切接触者,正在进行医学集中隔离或居家隔离的考生均在隔离留观考点参加考试。

“大家要注意,考务人员要在清洁区房间内更换防护服。为避免拥挤,两人一组进入缓冲区,一定要注意进入后立即关闭通道隔离门,在缓冲区再次进行手部消毒后,才能进入污染区考场……”上午11点,在该酒店的一楼,由教育和卫健部门组成的考务人员正在进行模拟培训。“我们在这个考点共设置了4个考场,同时配备了4间休息室,考生结束考试后,可以直接到休息室休息。”河西区教育招生考试中心主任贾莹介绍说。

记者走进第一考场,这是一个标准的单人间。屋内摆放有写字台、椅子和一张单人床,写字台上还放有台灯。贾莹表示,考试时,每个考场一名考生,两名监考老师,每个房间都配备了移动摄像设备。随后,记者在一楼走廊中看到,4个考场依次相连。而在每个考场的对门就是一一对应的休息室。这些考场都是按照天津市标准化考场设置的,不仅是全封闭,还设有信号屏蔽装置。

时间:下午2点

地点:天津市海河医院

疑似病例、密切接触者以及正在进行隔离的考生在隔离留观考点参加考试。那么如果有考生确诊被感染,是否意味着他将与高考失之交臂?

答案是“否”。

“今年,我们还在海河医院设有确诊考生的专用考场,在医科大学总医院空港医院设有无症状感染者考生的专用考场,这也是我市设立的第三类考点。”市教育招生考试院院长孙志良表示。

在海河医院,记者通过医院的视频监控系统看到,这个设在“红区”内的特殊考场已经基本布置完成。这是一间由病房改造完成的“升级版”考场,不仅设有桌椅、摄像头、信号干扰器等考试必备物品和设备,在考场隔壁还专门设有一间抢救室,以应对考试过程中考生可能出现的突发状况。在走廊的墙壁上,悬挂着“天津市2020年普通高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及普通高中学业水平等级性考试天津海河医院考点”的横幅。“考试当天的监考工作将由医院经过专门培训的‘红区’专业医护人员完成。我们会充分尊重考生的意愿,保证他具有平等的考试权利。”海河医院副院长邵世峰说。

此外,记者了解到,为了使“红区”内的考场准确接收考试指令,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空港医院专门上线了Skype视频会议系统和视频监控系统及设备等,空港医院执行院长章志翔介绍说:“我们专门设置和配备了试卷保管室、考务办公室及防疫专用物资,实现医院考点考试设备不减、施考标准不降、关键防疫点不漏,最大限度地保障考试安全和考生与考务人员的生命安全。”

无论是考前,还是考试过程中,一旦发现考生健康状况异常,所有考点都会立即启动应急处置预案,经过医院诊断后,根据考生异常状况的类型,将考生及时转移至对应的考点和考场参加考试。“这样既不影响考试的正常进行,又保证了全体人员的健康安全。我们希望这些考场永不启用,但一旦有突发状况,我们也提前做好了全链条、闭环式防疫措施,请家长们放心。”市卫健委副主任杜洪印说。

2020年高考,天津已经准备好了!(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