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民生> 正文

开税票竟要额外收费? 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破除惯性思维 不断革旧、出新

在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泰达双创示范区和泰达服务外包产业园,聚集了上千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孵化器允许企业以租赁工位的形式发展。天津迈讯科智能技术有限公司,是一家专门从事智慧工厂信息化软件开发的科技型企业,两年前入驻泰达服务外包产业园,在这里他们租了5个工位。入驻园区时,企业就被告知不能自行申领开具税票,必须由一家叫尤尼泰的财税公司代理业务。但是,除了需要专人专时盯着开税票,企业还需要每个月向尤尼泰公司支付服务费。

记者调查了解到,除了开发区的泰达双创示范区和泰达服务外包产业园外,无论是同属开发区的于家堡众创空间,还是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以外的中新天津生态城的孵化器,都不存在必须由指定财税公司代理企业税票业务的规定。在泰达双创示范区和泰达服务外包产业园注册工位的企业至少在1000家左右,每家企业每年支付的税票业务服务费是2400元,一年下来这些企业至少要支付240万元的服务费,这还不算企业有增加税票额度或数量需求时,需要支付的额外费用。

记者:片子中所展现的这个尤尼泰的公司,它所开展的代理税票业务,了解吗?

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科技创新局局长崔同湘:了解。开发区在2014年或2015年开始推进双创工作,推进时涉及有一些“一个工位”就注册企业的,这对税务来讲叫一址多照,就是同一地址有多家企业来注册,这样税务监管存在很大的风险,所以税务局和科技局进行沟通,决定找一个专业会计事务所来进行税务监管,通过公开招投标的方式,最后尤尼泰中标。这是当时它存在,有这样的历史原因,否则现在工位注册尝试和探索可能都很难实行。

记者:但是随着时间的变化,政策也是需要不断调整的,如今反而变成一个阻碍企业发展步伐的事情,您怎么看?

崔同湘:要以发展的眼光看这个问题。特别是作为开发区经济功能区的干部,一定要破除惯性思维,因为原来觉得有这样一个企业一起开展税务各方面的监管,开发区的税务工作和双创工作都开展得非常好,所以就没有想到改变。但是,经济社会都是在不断发展的,反而让它变成了一个落后的因素。这也给我们一个启示,就是改革永远在路上,永远要不断革旧、出新,并且营商环境也是永远在路上。滨海新区要打造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所以对我们提出了很高要求,要不断提出新的服务企业的举措。

记者:优化营商环境,不光服务大企业,更多是中小微企业。滨海新区在这方面如何做到大小兼顾呢?

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李涛:我们营商环境确实需要进一步提升和完善,也指出了我们存在的一些问题。刚才提到的企业情况,其实它的根结是两方面,一方面是在重创空间内的服务问题,另外一方面是开发区已经建立了一个企业成长的路线图计划,我们在科创板的比例,还有市级的10强队伍里我们有6家,但是对小微企业的关注恰恰是我们的短板。

记者:民营经济的活跃彰显出来的是城市的活力,接下来要如何更加注重对于中小微企业的呵护、培养呢?

李涛:首先是要创造和营造一个好的氛围和发展的环境。需要不断地去提升,把自贸区的已经尝试成功的好做法,在全区推广。下一步也要加大对一线企业的走访和调研,不能只关注高成长和大企业,不能只关注在对经济主要指标能带来短期拉动的,更要有长远的眼光去调整产业结构,调整人才结构。

记者:滨海新区要打造的是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在这个过程中,天津出台了很多好政策,如何真正让政策做实做细?

李涛:还是主要抓落实和办实事。天津有非常好的政策,企业也有迫切的需求,但是我觉得我们的短板主要是在最后一公里的打通上。下一步还是要围绕企业的需求,把市里的具体政策落实好,让企业真正感受到天津的温度,助力更多的企业扎根天津,在天津成长,培育成为我们的地标性领军企业。(津云新闻记者 张志怡)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