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滨海新区> 正文

服务企业内生性增长,滨海新区助力海河生物在津发展

近来,天津海河生物医药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创始人、总裁洪晓鸣心里的一块大石落了地。由该集团投建的全链条的医疗器械研发各环节的检测评价平台以及同天津泰达科技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共建的医疗器械CDMO(合约研发生产服务)平台已经进完成选址,前者本月将启动设计,后者预计年内开工。

据了解,生物医药产业是滨海新区近年来重点发展产业之一,新区也在不断加大精准帮扶及招商引资工作。在新区科技局及天津经济开发区的大力支持下,天津海河生物医药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积极拓展技术服务链的内生增长需求,有序加产增能。

记者了解到,天津海河生物医药科技集团有限公司2015年底落户新区,是国内首家获得国家检验检测资质认定的民营医疗器械检测机构,业务内容包括可用性评价、生物学评价、临床前动物实验、微生物检测、材料测试等,是国内唯一家可以为药品和医疗器械提供从研发到上市各个阶段的咨询及检测服务的公司。三年来,天津海河生物医药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业务暴增。

海河生物医药科技集团技术副总裁傅立表示,公司更是紧密结合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助力国内众多检测厂商拓展美国等海外市场。“包括心电图以及其他医学影像软件,我们都利用了最新的算法等技术。目前,出口美国的相关国内企业,其中80%以上都采用了我们的服务。可以说我们的市场产品力非常好。”

傅立还告诉记者,在落户滨海新区之后,海河生物的发展非常迅猛。自2015年以来,年增速达到了70%,个别年份甚至达到了100%。“正是滨海新区对生物科技产业的重点扶持,以及优厚的营商环境,让我们可以快速成长,在行业内实现快速腾飞。”

总裁洪晓鸣也表示,作为业内较为领先的CDMO平台模式,为生物科技企业创新提供了最好的助力平台。“研发之功非一朝一夕可成。尤其对于医疗器械而言,从产品研发到实际生产落地,根据医疗期间的复杂程度,基本上转化周期会在3到7年之间。这个过程所需成本较高。”洪晓鸣告诉记者,由于研发人员的背景以及资金限制,创业者前期没有办法先去建立完善的生产基地。因此,海河生物的CDMO打造的基地也就在此刻应运而生“我们希望可以帮助这些科学家、企业家去加速他们研发的过程。”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从2016年起,我国明确要求部分三类医疗器械产品上市前需进行临床前动物实验,加之近三年来我国医疗器械产业每年均以15%以上的比率高速增长,天津海河生物医药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每年都在扩大经营面积。企业目前拥有的3000平米厂房,远远不能满足业务需要。因此,海河医疗集团开始不断拓展技术服务链的内生增长需求,实现了项目扩建。

据洪晓鸣介绍,天津海河生物医药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扩建项目选址在经开区融达科技园,总占地面积1万平方米,其中7000平方米用来扩建检验检测项目,另外3000平方米是和天津泰达科技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共建医疗器械CDMO平台,该平台可作为“加速器”为医疗器械企业提供研发、生产等全生命周期的服务,助力企业不断发展壮大。

“平台的服务对企业研发,创新有很大的促动作用。”在新区科技局副局长刘朱岩看来,以医疗器械CDMO为代表的产业公共服务平台的落地补充了医疗器械产业创新发展的急需环节,将进一步吸引医疗器械产业在新区的集聚,塑造强大的产业吸附力。刘朱岩还表示,CDMO这样的服务平台,可以更好地加速医疗器械注册人制度在天津的推广,从而更好地助力天津生物科技产业的创新能力和发展水平。在刘朱岩看来,企业是创新的载体,所以滨海新区也一直把科技企业的发展作为科技局的重点工作。“尤其在疫情期间,我们在服务企业的过程中,更是感受到在疫情背景下,推动生物医药产业建设的重要性。因此,着力推动海河生物等优秀企业的发展,对于我国的生物安全和国家安全都是大有裨益的。”

实际上,天津海河生物医药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的项目扩建之路并非一帆风顺。“去年开始,我们就一直在寻找新的项目承载地,不过,由于我们对场地有比较高的要求,迟迟没有找到合适的场地,这让我们心里十分焦急。”洪晓鸣告诉记者,新区科技局了解到我们的情况之后,主动帮我们协调新区各开发区,寻找合适的场地,并且主动帮助我们和各开发区沟通这个项目的重要性,让我们顺利地在经开区找到了合适的地方。同时,在新项目立项审批、扶持政策落实等问题等方面,新区及经开区方面也提供了诸多支持,让我们更加坚定了在这片土地上“生根发芽”的决心。而刘朱岩也表示,滨海新区也希望可以将制度治理优势转变为产业发展优势,政府能做好产业和企业服务,为发展找到动力点和发力点,就可以更好地把滨海新区的产业能带动起来,从而真正推动科技创新,从更深层次上推动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

而在天津,海河生物的发展不唯有天津的制度和政策优势,更有产业集群的合力支持。据天津泰达科技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科技招商部部长赵增会介绍,天津海河生物医药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是经开区重点孵化的平台类服务企业,有技术有实力。“伴随企业发展,经开区精准服务、精准施策,打造适合企业成长发展的营商环境。”赵增会介绍,在天津海河生物医药科技集团有限公司项目扩建过程中,经开区也重点打造了一个6万平方米的医疗器械创新产业园,将通过与天津海河生物医药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合作的模式,吸引更多医疗器械研发产业化项目,形成产业集聚。预计该产业园将整体入驻10-15家企业,从而形成创新发展合力。而海河生物也将作为首批企业入驻园区。“我们希望可以和海河生物这样有技术有实力的龙头企业合作,打造开发区的医疗器械的服务链条。”赵增会表示,开发区创新想要升级加力,不光需要有完善的生活配套,专业的产业服务配套也是企业所急需的。“让企业在区内就能找到各种服务资源,从而助力企业在发展壮大,这也是我们打造园区的重要目的。”

当下,引育新动能、推动高质量发展是贯穿滨海新区经济工作的“生命线”。接下来,新区也将继续针对增长空间较大的生物医药、自主可控软硬件、5G通讯、新材料等领域,筛选近三年发展增速快、市场潜力大的科技企业,及时了解企业内生性增长需求,提升对本土企业的帮扶精准度,有针对性的帮助企业克服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同时,加大对于战略性新兴产业细分领域发展趋势的研究,尤其是区域内拥有平合技术服务或者关键核心技术的科技企业所在领城,研究诸如针对补充产业发展急需环节、国产化替代、大幅度降低成本等配套措施,真正实现“一企一策”,最大限度发挥科技企业核心技术或服务优势的吸附力,积极构建细分产业链集群,培育经济发展新动源,增强区域经济活力。(津云新闻记者朱绍岳)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