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天津8家企业入选全国工业互联网APP优秀试点示范 并列排第一位

6月17日,记者从天津市工信局获悉,2019年工信部组织的全国工业互联网APP优秀试点示范天津有8家企业入选,与江苏并列排第一位。

今年,第三届中国(天津)工业APP创新应用大赛即将于6月23日在世界智能大会期间开幕,通过前两届大赛的举办,本市发掘了一批制造企业应用场景,汇聚了一批优秀的工业APP产品,为智能制造提供了有力支撑。2018年工信部组织的全国工业互联网APP优秀试点示范中,天津有7家企业入选,2019年,天津入选企业增加到8家,成为全国排名第一的省份。

据了解,前两届大赛分别吸引了来自北京、天津、广东、山东、上海、深圳等20多个省市近万个工业APP作品报名参赛,涉及信息电子、机械制造、石油化工、汽车、航空航天、轻工家电、纺织等行业。其中,第一届大赛围绕国内制造业智能化转型中的典型问题,选取机械制造和汽车设计两家企业碰到的典型问题作为比赛真实场景,通过面向全社会征集工业APP参加通用场景赛事,多个获奖的优秀工业APP不仅满足工业领域真实需求,还具有较强的借鉴意义和推广价值。第二届大赛天津地区参赛作品数量占总数23%,天津制造业企业参与热度明显攀升,并且赛事得到全社会的广泛关注,成功打造了工业APP“天津名片”。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检测认证事业部软件评测中心项目管理部副部长林梅霞表示,天津的政策环境一直为新兴智能科技企业提供应用场景,为企业发展创造了良好环境,特别是工业APP创新应用大赛鼓励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可实现产业化的应用软件,繁荣了工业互联网APP的应用生态,促进高质量发展。通过参加工业APP创新应用大赛,他们研发的《汽车智慧检测工业APP应用解决方案》得到了专家指导,方案完善后加快了汽车检测流程和效率,提升了数字化、信息化水平,促进了规范化、标准化、自动化的发展,缩短了汽车研发周期,对于汽车行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具有引领作用。而企业通过参赛也提升服务质量,推动创新发展,增加合作方向和机遇,增强企业的发展信心。

“理成果、扩影响、促发展、增信心”这是2019年获得工业APP创新应用大赛创意赛优秀解决方案的天津卓易云科技有限公司CEO宋瑞霞参加去年参赛后的感受。她表示,通过大赛企业得到了进一步提升,产品服务于了更广泛领域内的客户,赛事在全国影响力巨大,媒体高度关注,帮助企业扩大了影响,他们研发的《空压机运行监测及安全分析系统解决方案》目前已经在制造业企业和节能改造等方面进行了应用,参加大赛后,该产品线的营销收入比往年提升20-30%,客户增加了三到四成。

“通过大赛我们看到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让企业在天津智能制造和软件行业发展更加有信心。作为往年参赛企业,我们对今年的大赛充满期待。”宋瑞霞说。

据了解,实施工业APP培育工程,有利于发挥软件赋能、赋值、赋智作用,推进两化深度融合;有利于将制造业企业内部原本分散、隐性的工业技术挖掘出来、传播开来、传承下去,破解国内工匠不足难题;有利于汇聚海量开发者、提升用户粘性,打造资源富集、多方参与、合作共赢、协同演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生态;有利于更大程度激发“双创”活力,培育产业发展新动能,带动形成新的增长极。天津作为近代工业发祥地,制造业基础雄厚,工业门类齐全,特别是天津正在加快打造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对于积极探索发展工业APP、工业软件具有良好的基础。(津云新闻记者霍艳华)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