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滨海新区> 正文

滨海新区小王庄镇开启脱贫致富多元模式

扶贫须扶智,帮人更帮心。想要真正带领困难村村民走出贫困的泥泞,不仅要从根子上盘活当地百姓的发展思路,更要真真切切地感悟村民们的难处。在滨海新区小王庄镇东湾河村,就有这样一位驻村书记。他就是现任滨海新区国资委驻滨海新区小王庄镇东湾河村驻村工作组组长、第一书记贾长龙。

“刚来的时候,大伙可对我并不认可哩!”提前2017年初到东湾河村,贾长龙笑着说。回头来看,早已开释的两方“龃龉”,解决起来却也颇费工夫。“村集体是村里的带头人,我得先说服他们。”贾长龙告诉记者,刚来东湾河村时,面对一穷二白的村集体,改善村子的领导班子,已然成了头等大事。在贾长龙2017年驻村之初,东湾河村的村党支部只有书记1人,没有支部委员。在2018年村两委换届期间,他带领驻村工作组同志为选优配强两委班子,圆满完成换届选举工作,累计走访党员、村民代表、参选人员等近40户,与村民座谈100余人次,广泛宣传“九不能”、“十严禁”等换届选举政策,协调解决村“两委”选举前后出现的难点热点问题,确保实现了书记和主任“一肩挑”,同时也健全了村两委班子。

不仅如此,在换届选举之后,贾长龙还带领工作组和大学生村官进一步规范了村级班子议事规则、决策程序,规范了支部的日常运行。为东湾河村的发展奠定了基础。在他看来,“火车头”跑起来,致富的快车才能开起来。

彼时的东湾河村,早已整体搬迁至小王庄镇,距离耕作农田较远,种植结构非常单一,村里劳动力又少。因此,贾长龙想要把村集体“扶”起来的想法,就首先要给村集体增收。为此,贾长龙决心组建农业合作社,搞机械化规模种植。

然而,对于东湾河村村民来说,这个问题也让他们非常怀疑。“新来的村干部刚来就要收地,我们凭什么信任他呢?”为此,贾长龙先做好村两委班子成员的工作,走访村里的老党员,给他们吃定心丸。不仅如此,他还挨家挨户走访,尤其是想法比较“顽固”的困难户和边缘户家庭,他更是反复走了十几遍、几十遍:“从起初的看见我就躲、不愿意让我进门;到后来请我到家中做客吃饭,村民们的态度也反映着我们工作的进度。”

经过贾长龙和驻村工作组同事们的不懈努力,东湾河村终于在在2018年6月成立了天津万禾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全村68户村民除部分冬枣地外,700余亩耕地全部流转到合作社,当年每亩土地纯收入达650元,较往年增收近2倍,得到了广大群众的认可和支持。

此外,为了调整种植结构,增加村民收入,驻村工作组还积极向滨海新区国资委党委汇报,并在新区国资系统发起了“国企助力送树苗”的倡议,11家企业积极响应,为万禾合作社捐赠20余万元的树苗,在2019年4月份近1万株树苗已全部种植在了万禾合作社的180余亩的土地上。

2018年,村集体试种近10亩早熟鲜食玉米。由于没有销售渠道,贾长龙及时向滨海新区国资委党委汇报,在系统内发起“小善大爱”倡议认购行动,解决销售难题,村集体收入1.5万元,实现“零”突破;2019年,驻村工作组与村两委总结种植经验,决定扩大种植面积到40亩,让万禾合作社也实验种植10余亩。3月中旬,贾长龙还把市农科院专家请到现场指导种植早熟鲜食玉米。玉米成熟之际,他带领工作组同志与村民一起劳动,并用他们自己的车辆帮助运送玉米。早熟鲜食玉米实现销售收入11万余元,每亩收入达到了2000多元。7月中旬种植的第二茬鲜食玉米,通过采摘、国资系统职工认购、泰达慈善协会会员单位认购、微信认购群、电商销售、电话订购等方式完成销售,初步形成了品牌效应:“今年,我们还将以万禾合作社的名义为鲜食玉米注册商标,打造品牌农产品。”面对未来,贾长龙信心满怀。

不仅如此,小王庄镇东湾河村还利用扶贫资金开展现代养殖业致富,更成了产业帮扶一大“盛景”。东湾河村因地制宜,结合“土地资源丰富,交通便利,有养殖基础”的优势条件,联合天津食品集团下属的天津农垦康嘉生态养殖有限公司,共同打造天津市滨海新区小王庄镇年出栏6万头生猪养殖项目。项目依托天津市食品集团“百万头生猪项目计划”,打造清洁集约型“绿色养殖基地”。项目位于小王庄镇小辛庄村徐太路以南1000米,占地287亩,总建筑面积约3.4万平方米,年出栏约6万头。

此外,小王庄镇还积极探索创新合作模式,采取“龙头企业(天津食品集团及其下属的天津农垦康嘉生态养殖有限公司)+农业公司(10个困难村联合成立天津众诚养殖有限公司)+村集体”的模式实施,通过固定收益模式,确保困难村获得稳定投资报酬,有效规避了市场风险。

“通过我们的分红收益,我们小王庄镇的10个村平均每个村大约可以分到60、70万元,极大地提高了村集体收入。”滨海新区小王庄镇党委书记刘志利告诉记者,这部分资金将用于扶贫助困、环境整治、基础设施改造和老幼帮扶等事业,做到普惠,让村民共享帮扶成果。“我们不会搞大水漫灌,会让这笔钱做到精准扶助。”

据了解,生猪养殖项目自去年8月开工以来,猪舍现已全部竣工,施工人员正在清整场地、调试设备。猪场占地3.4万平方米,自动化程度高,食槽、水槽基本都是自动化设备。据刘志利介绍说,生猪场的一头小猪就可以达到2000元左右的利润,产销都有保障,打通了产业帮扶的通畅路径。

如今的小王庄镇,更是喜讯连连。6月10日,在滨海新区小王庄镇陈寨庄村北的麦田里,全市小麦机收开镰仪式暨秸秆综合利用推动现场会隆重举行。预计到6月底基本结束,并将实现小麦机收、小麦秸秆综合利用、玉米机播三个100%。而据了解,此前小王庄镇小麦长势明显好于常年,亩穗数、穗粒数和千粒重明显向好,预计亩产量可望达到600余斤,总产量可达2000万斤比去年增收一倍以上。

喜看稻菽千重浪,遍地英雄下夕烟。如今的小王庄镇,正昂首阔步,走在新时代的康庄大道上!(津云新闻记者朱绍岳)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