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警法> 正文

天津受理首例野生动物保护领域公益诉讼案

野生动物保护一直备受关注。近日,天津二中院受理了一起非法猎杀野生保护动物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民事公益诉讼案。据悉,这是我市首例野生动物保护领域民事公益诉讼案件。

2017年11月期间,魏某等4人在属于禁猎区的七里海古海岸与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采用投毒方式非法狩猎、捕杀国家重点保护动物,运某、郑某为上述人员非法猎杀活动提供农药,并收购被捕杀的野生动物。上述行为共造成国家“三有”保护动物绿头鸭、苍鹭、斑嘴鸭共计死亡68只,并造成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东方白鹳死亡7只。

发现该线索后,市检二分院依法进行立案审查。在履行诉前公告程序且没有法律规定的机关和组织提起诉讼的情况下,市检二分院向天津二中院提起民事公益诉讼,认为上述人员的行为破坏了国家野生动物资源,损害了社会公共利益,要求判决魏某等六人对其共同实施的行为及其帮助行为承担连带责任,并在省级以上新闻媒体向社会公众赔礼道歉。

“依法保护野生动物对于保障生物多样性,保护生态系统完整性具有重要意义。”为充分发挥保护野生动物的司法导向作用,实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影响一方”的社会效果,天津二中院公益诉讼合议庭按照人民陪审员法相关规定,结合环资类纠纷认定法律事实技术性较强的特征,抽取四名人民陪审员与三名法官共同组成七人合议庭进行审理。

“下一步,还将积极探索野生动物保护领域民事公益诉讼案件审理思路,加强对野生动物保护领域民事公益诉讼证据制度、专业性事实查明规则、修复方式等问题进行探索研究,为野生动物保护领域民事公益诉讼案件的审理规则积累有益经验。”二中院相关负责人如是说。(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