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教育> 正文

天津南开区教育扶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扶贫必扶智,在脱贫攻坚这场非赢不可的战役中,教育扶贫是一篇必须写好的大文章。为了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南开区教育局通过与甘肃受援县开展校际“手拉手”帮扶、结对校交流互访、教师互动支援等活动,确保贫困学生都能接受公平、高质量的教育。“目前,南开区已有39所学校与受援县128所学校签订合作帮扶协议,18名干部教师分赴甘肃省庆阳市庆城县、环县和甘南州夏河县等地挂职交流,以点带面,带动当地教育教学发展。”南开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班东江说。

6月的庆城县草木盛、荫正浓。下午三点半,正是上课时间,从天津市崇化中学到甘肃省庆阳市庆城县庆城中学的李春凯老师正在为八年级的学生们演示自己的原创实验“温水点礼花”。2019年8月,李春凯和南开区的5名教师一道,来到甘肃省庆阳市支教,担任庆城中学理化生教研组副主任,并负责八年级的物理教学工作。

为了让枯燥的物理知识点变得容易理解,李春凯带来了很多学生们没有见过的实验。“大家是不是都见过天空中的礼花,有没有见过水中的礼花,想不想看水中的礼花?”教室里,李老师将温水缓缓注入礼花旁的容器中,飞溅的火花瞬间绽放空中。新奇的物理现象、震撼的场面,孩子们上课的积极性就瞬间被调动。

“物理是一门以实验为基础的学科,规律的发现,理论的建立,都有赖于实验。”李春凯利用自己在教育教学尤其是自制教具和创新实验等方面的突出优势,设计“遥控干冰实验”和“温水点礼花”等利用自制教具演示的原创实验,改良大量教具和实验,这样的课堂让更多的当地学生开始喜欢物理,热爱科学,也充分的激发出庆城中学老师们的教学热情,带动庆城教育创新实验改革。

据了解,在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中,庆城县通过与天津市南开区采取互派教师挂职、开展教师培训与交流、举办教学研讨活动等方式,有力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全面提升庆城县教育教学水平和质量。

在庆城县庆华小学,六年二班的王铭国即将告别学校,他最舍不得的就是自己的英语老师刘春霞。说起从天津市南开区远道而来的刘老师,王铭国特别激动:“刘老师给我们上课,我感觉自己特别快乐。”他告诉记者,以前自己最怵头的就是学英语,更不敢、也很少开口说英文。“刘老师让我们用英语聊天,增加了英语互动,大家的英语水平有很大的提高。”

庆华小学英语教研组李瑾告诉记者,刘春霞老师引导启发学生自主学习探究,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刘老师的课不仅教授学生学习知识,而且注重学生学习主动性的培养,她不仅让学生开拓了视野,让学生认识到更多的人生可能性,还让学生明白了学习的意义,并对知识充满了好奇。”

打响脱贫攻坚战以来,南开区持续完善并落实与帮扶地区学校的结对帮扶协议,推进结对校交流互访,拓展教师培训形式,同时充分结合自身优势,开展消费扶贫和结对认亲工作,根据需求采购受援县农产品,为贫困户提供必要的帮助,尽早打赢脱贫攻坚战。“今年我们将接收第四批夏河县学生来南开学习生活,同时为百余名受援县的干部教师提供培训,建立两地学校深厚的情谊。”班东江说,“一个孩子接受良好的教育,努力实现个人价值,长大以后用自己的学识和才干回报祖国、服务社会,这样他们的发展就完全不同。”(津云新闻记者吴宏 通讯员石乔)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