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警法> 正文

1998年宁河某村一女孩上学途中被杀 22年悬案终于告破

近日,一件22年前的命案悬案告破,杀人辱尸的犯罪嫌疑人终于落网。当案件破获的消息传来,被害人的父母泣不成声。瑶瑶(化名)的父亲紧握着办案民警的手说:“女儿当年被害后,我们整个家庭的命运都被改变了,这些年来我和老伴儿日夜盼望着这一天,今天公安机关破了案,抓住了凶手,也解开了我们的心结。”

1998年6月27日,我市宁河某村发生一起恶性案件,瑶瑶在上学途中失踪,尸体在村西的玉米地内被发现。经检验,瑶瑶系被他人扼颈窒息死亡后被侮辱。由于该案性质严重,影响恶劣,当地群众一时间不敢让孩子单独外出。案件发生后,公安机关开展了大量艰苦细致的侦查工作,但受当时刑事技术条件所限,线索几度中断。“时间跨度长”“作案手段残忍”是这起案件留给侦查员们最深刻的记忆。“给死者一个交代,将犯罪分子绳之以法”成为几代公安侦查员接力办案、全力擒凶的不竭动力。22年来,办案民警换了一批又一批,但从未放弃对该案的侦查。

2020年4月,公安部部署开展“云剑-2020”专项行动,市公安局要求全市各公安分局向命案积案发起总攻,尽最大努力还清历史“欠账”。为侦破22年前的这起命案,市公安局抽调刑侦总队和公安宁河分局精干警力组成专案组,全力攻坚。专案组民警历时10余昼夜,对该案卷宗、物证进行了重新梳理核查,经公安部和本市物证鉴定中心反复检验,最终利用最新刑事技术,从20余年来数万件涉案物证中找到了本案的关键证物,成功锁定了犯罪嫌疑人的身份。

2020年5月13日5时许,专案民警经连夜蹲守,在宁河区某村将犯罪嫌疑人刘某擒获。嫌疑人刘某落网后,在大量的证据面前,如实供述了当年以送被害人上学为由,将其挟持至村西玉米地内杀害并辱尸的全部事实。至此,时隔22年后,案件终于告破。

近年来,天津市公安局始终坚定“命案全破”的目标,不断完善命案侦破工作机制,已连续6年实现现行命案全部破获。该案是全市命案积案攻坚行动以来破获的时间跨度最长的案件,全体参战民警通过不懈努力,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初心和使命。(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