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生活> 正文

开学前,天津交警致全市中小学生家长的一封信

交通安全关系着每一个家庭的幸福,正值“六一”国际儿童节,6月2日全市中小学校也将全面复课开学。开学之前,市公安交管部门向全市中小学生家长发出一封信,真诚希望家长加强对孩子的交通安全教育,同时在交通出行中以身作则,用文明守法的一言一行,引导孩子从小养成良好的交通习惯,让出行平安伴随孩子的健康成长。

信中,公安交管部门将一些安全出行的建议分享给家长和孩子:

文明每一步 安全每一天

斑马线前:红灯停,绿灯行

无论是您带孩子一起外出,还是孩子上下学途中单独行走,需要过马路时必须走斑马线或者人行天桥等过街设施。无论是否有车,都要遵守“红灯停,绿灯行”的原则,在没有交通信号灯的路口,要告诉孩子不能心急,止步停留,先看左、在看右,确定左右均无来车后,再快速通过路口。

盲区危险 切勿进入

几乎所有机动车都在车身两侧和车后方都存在一定的盲区,驾驶人无法观察到盲区中的人,极易造成危险。车尾白色灯亮起的时候,说明驾驶人要倒车了,告诉孩子切勿在车后方停留。大客车、大货车较小客车高出很多,在其前方1米和两侧后视镜半径约为5米范围内会存在盲区,一定要让孩子远离这些盲区。

系好安全带 乘车守秩序

安全带 要系好

您驾驶机动车接送孩子时,要确保车内所有人都按规定系好安全带。系安全带时,先调整好座椅,抓住安全带头部的锁舌,沿身体对角线往下拉,不要让安全带打结或者扭曲,随后将安全带的头部插到搭扣里。系安全带时,不要让安全带压住坚硬或者易碎的物品,以免伤害到自己。对于身材较小的孩子,应当使用安全座椅,安全座椅要正确安装在车辆后排。

车满座 别再挤

一些家长因为工作忙等因素,委托他人接送孩子,有时一辆车会有多名学生乘坐,此种情况下须注意,不要让孩子乘坐超员车。法律规定,机动车载人不得超过核定的载客人数,简单说,车内每个座椅只能乘坐1人,保证每名乘员都有安全带可以系。车辆一旦超员行驶,不仅是严重的违法行为,其车辆稳定性和制动性都会降低,极易发生事故。

违法车 切勿坐

切勿让孩子乘坐无牌车、报废车外出,摩托车后座不得乘坐未满12周岁的儿童,轻便摩托车不得载人,请您为孩子把好乘车安全关。

候车时 要文明

如果您的孩子日常乘坐公交车上下学,需要注意,乘车时要在指定地点侯车,待车辆停稳后有序排队上车,不要拥挤在车行道上或在车门处争抢上车。

骑车戴头盔 反光更保险

年龄不够 骑车违法

法律规定,骑自行车须年满12周岁,骑电动自行车须年满16周岁,且不得在道路上学习骑车。骑车途中,要在非机动车道或靠右侧路边行驶,不闯入机动车道,不逆向行驶,不双手离把,不骑车载人,不与机动车并行。

戴好头盔 防御磕碰

骑乘自行车或电动自行车时一旦摔倒,会对头部造成很大的损害,安全头盔可使冲击力分散并吸收冲击力,而一旦遇到撞击,安全头盔能起到缓冲、吸收部分能量的作用。请家长朋友为骑乘车出行的孩子选择质量合格的安全头盔,为孩子的人身安全多一道保险。

被看见 才安全

上下学路上车水马龙,让开车的司机及时观察到孩子,能有效避免事故发生。家长朋友可以为孩子选择带有反光贴的书包,或是将反光贴粘贴在孩子的书包上、自行车上,在清晨、傍晚等光线条件不好的情况下,能有效地提醒司机减速避让,被看见、才安全。

祝愿广大家长朋友和同学们,平安出行,快乐相伴。

(记者何会文)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