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民生> 正文

如何破解老旧小区加装电梯难题?

随着我市人口老龄化进程加快,居住在老旧小区高层的老人上楼下楼不便,加装电梯意愿迫切。去年8月,我市印发《市住房城乡建设委等七部门关于印发天津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指导意见的通知》(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并推动各区尽快启动试点。可现实中,此项工作实施起来困难重重。一段时间以来,本报热线23602777接到多位市民反映加装电梯难的问题。

加装电梯有两大堵点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目前我市仅有两例,共两个楼门,已经成功加装电梯,分别是南开大学和天津大学的家属区。

吴大爷家住滨海新区塘沽和平里7号楼8层,“下楼腿软,上楼腿酸”已成常态,他作为加装电梯牵头人,和几户居民聊了很多次,低楼层业主觉得没什么必要,高楼层业主又顾虑费用问题,他感觉困难重重,已经有了放弃的打算。

南开区凤玉里5楼的王女士公婆快70岁了,爬楼梯费劲,只好外出租房住,楼门一旦安装了电梯,一家人就能回家住,她多方打听得知需业主自己牵头时很无奈,“我和楼里居民不熟,要一户户做工作,我觉得希望渺茫……”

河西区文苑楼6楼的龙女士父母身体不好,上楼不便,于是在外租了有电梯的房子住,经济负担很重,她也想装电梯,问了几个老住户,大家一听每户要掏七八万元,都直摇头,“小区房龄四五十年,住户多是老年人,经济条件普遍不好,这样一大笔钱真拿不出来……”

采访中,河东区滨河家园19号楼6楼的田先生最有希望成功。他作为热心的牵头人,从去年年底就开始行动,“楼门大多数业主都在一个单位工作,原本我挺有信心,可实施起来困难比想象中大得多。尤其是低楼层业主,对电梯无需求,我反复不停做工作,才勉强征得大家同意。”

最难的是一楼和五楼业主。一楼的业主第一次沟通就明确拒绝,田先生不放弃,硬着头皮一次次上门,该业主被他的真诚打动才同意。五楼业主目前已经谈了两次,对方最大的顾虑是费用问题,田先生说,不管怎么样,哪怕去谈100次,就算不能争取到同意,至少也让他不明确反对。

努力了近半年,田先生虽心力交瘁,总算看到一点希望。他说,以后还有很多程序要走,还不知道有多少困难在等着他,“居委会帮我们联系了装电梯的施工单位,但审批过程很复杂,涉及多个部门,希望可以进一步简化……”

采访中,记者发现,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有两大堵点。一是如何征得楼门业主同意。《指导意见》明确,需要专有部分占该范围内建筑物总面积三分之二以上且占总人数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同意,其他业主无明确反对意见。现实中,低楼层业主无需求,甚至一旦加装电梯,可能还会影响其房屋保值。二是资金问题。对四层及以上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区级政府给予最高20万元/台的建设补助。一部电梯要60多万元费用,剩下的40多万元费用需业主分担。此外,电梯安装好后,每户业主每月还要支付近百元的运维费用。

我市10个区启动试点项目

记者在市住建委采访中了解到,按照全市统一部署,天津10个区启动试点项目,每区至少选取1—2个小区作为加装电梯试点启动,目前,南开区两个试点项目已经完成,而和平区作为试点项目推行区之一,试点小区已经确定,是五大道街河新里1门和2门两个楼门,目前已初步完成电梯加装设计和方案审查。其他区受疫情影响,该项工作尚在准备阶段,该委已要求各区加快推进此项工作。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多数业主希望政府牵头实施。天津大学建筑学院党委书记、《天津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设计导则》主要起草成员宋昆教授表示,这是业主理解的误区。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本质上是一个市场行为,业主房子的产权是个人,加装电梯后也是个人在用,政府给予部分建设补贴,实质上是一种鼓励。因此,加装电梯应培养楼门里“热心业主”去牵头实施。宋昆教授建议,业主一定要平等协商,可适当给一楼业主补偿。关于分担费用的问题,本着“谁使用谁投资”的主旨,有需求的高层业主可适当多投资一些,不愿意出钱的业主只要没有明确反对意见,可以不出钱,但也不能使用电梯。

宋昆教授同时表示,我市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刚起步,在申请和审批流程方面,还需要在实践中逐步完善和简化。

在老旧小区加装电梯中,上海市和北京市有一些值得借鉴的经验。如上海市加大政府补贴力度;降低小区业主同意率的门槛;规定可以提取住房公积金用于支付电梯建设资金;启用“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业务办理综合窗口,将四个部门职能叠加,申请人只需跑一个窗口就可以完成所有流程。北京市也出台政策,简化电梯安装审批流程,市财政加大补贴力度,已累计完成加装电梯1462部。对此,我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高度重视外地经验,正在组织人员进行研究、论证。(津云新闻编辑 张志怡)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