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民生> 正文

500万消费券“实惠”了谁? 和平区:对待“黄牛”要露头就打、一抓到底

为了提振商业信心、促进消费增长,和平区推出惠民措施。从4月17日开始,通过第三方平台向市民发放消费券,金额从10元到120元不等。抢到的券,可以在和平区与平台合作的商场、饭店使用。然而,在滨江道的一家商场内,记者却看到了不少“黄牛”在倒券。

“黄牛”手中的券是商场推出的一种代金券,面值550元。在第三方平台上,团购价是500元。商场代金券同样可以使用和平区政府发放的消费券购买。“黄牛”说,他先领到区政府发放的500元减120元的消费券,然后再团购取得了商场代金券。这样一来,面值550元的券,实际上只花了380元。“我们是雇人抢消费券,然后再买商场的这个券,人家就赚那中间的差价。”一位“黄牛”表示。

据了解,对于这种套取政府补贴的行为,商场从普通员工到管理层都是知情的。商场的一位副总经理介绍说,“黄牛”天天在这儿,但他们没有执法权。“员工们只是出来上班的。不光是我们商场,别的商场也有,这是一个社会现象。”

随后,记者来到了和平区商务局。“当然不允许这种倒卖消费券的情况,但我们在规则上也没有明确。”一位工作人员表示,“我们不可能抛下其他工作,立即跑到现场去,就为了一个‘黄牛’倒票的事。我们没有处罚权,把券收回来也是不合理的。至于能不能处罚他,这个得问一下市场监管。”在和平区劝业场街市场监督管理所,记者却得到了“只能对经营企业进行管理,对个人没有处罚权”的答复。

“钻政府与企业干实事的空子,来谋取利益,‘黄牛’的这种行为我们要坚决打击。”和平区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连强首先表态。那么,应采取什么样的措施进行治理呢?李连强表示,会继续召集有关部门对倒卖消费券的行为进行专题研究。“我们要露头就打、一抓到底。回去后会落实各自的责任,把问题彻底解决。”

节目现场,主持人对公安和平分局金街治安派出所所长张炎进行了视频连线。张炎介绍,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五十二条规定,非法倒卖有价票证,对倒券人员将给予治安处罚。“在大型商场门前,我们会设置民警巡逻岗点,起到有效的震慑作用。此外,组织便衣民警在各个商场内的重点区域进行巡查,如果发现有‘黄牛’倒券,依法予以查处。”

据了解,截至5月7日,和平区的消费券全部发放完毕。“从合作平台的数据来看,对经济的直接撬动效应还是非常明显的。”和平区常务副区长陈宇介绍说,“五一小长假期间,金街每天的客流量在27万人次左右。从销售额来看,几个主要商场环比增长都在200%以上。这里应该有消费券起到的支撑作用。对于“黄牛”的出现,我们首先要压实责任,一方面是合作平台、商户、商场的责任,另一方面是执法部门的责任;其次,要精准靶向,在制度设计上最大限度地压减这种套利的空间;再有,要强化干部的担当作为,首问负责、一问到底。”(津云新闻记者 张志怡)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