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教育> 正文

久违了,上铺的兄弟

5月6日,天津科技大学、天津城建大学、天津大学等多所学校迎来了首批毕业年级学生陆续返校,因疫情沉寂许久的大学校园又开始恢复昔日的热闹。根据安排,全市高校毕业年级将于5月上旬或中旬分专业、分批次有序开学复课。本周内,河北工业大学、天津工业大学、南开大学、天津美术学院、中国民航大学、天津师范大学等高校毕业年级学生也将分期分批有序返校,校园中又洋溢起青春活力。

学生体验

防控严格 过程顺畅

昨天9点半,记者在天津科技大学滨海校区中校区南校门,遇到了返校的该校生物工程学院制药工程(微生物制药)专业2016级学生王金多。由于是天津学生,行李也不多,他选择了乘坐公交车前来。

进校门前先要换上学校新配发的口罩,然后进行手部和行李箱等物品的消毒,经工作人员查验学生证和“健康码”绿码,并通过测量体温合格后,王金多来到其学院的报到点。

“来,我看一下你的学生卡,请你扫一下‘津门战疫’的二维码……”“你是研究生还是本科生?几班的?跟你对接的辅导员老师是哪位?……”见有学生前来报到,工作人员迎上前,一边询问一边帮王金多办理报到手续,“办好了,这个是发给你的‘明白纸’,还有一个关于防诈骗的小卡片,好好看一下。你现在可以去宿舍了,到宿舍之后打扫一下卫生,然后休息休息,不要在宿舍里串门,做好个人防护。‘明白纸’上面也写了,咱以后每天要进行三次体温检测,然后及时跟老师上报;每天通风2—3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并要进行一些户外的体育锻炼。还有什么问题的话,随时跟我们辅导员联系就可以了。”工作人员跟王金多一一叮嘱。

办完报到手续,王金多步行十余分钟来到宿舍,迎接他的还有一道“关”。

“你是哪个宿舍的学生?请你扫一下‘津门战疫’的二维码……这两份材料你拿好,这上面有关于咱们这个校区怎么错峰取餐,还有万一出现紧急情况,同学们怎样配合做好预案;另外每个宿舍一支温度计、一份酒精棉,领取后登记一下……”宿管阿姨向王金多事无巨细地嘱咐道。

穿过楼道,不时能听见已返校同学的欢声笑语,王金多回到已经消过毒的宿舍。30多平方米的长方形宿舍中,一侧是上下铺摆放的6张床,一侧是一字排开的6张书桌,尽头还有一个小的露天阳台。

王金多的重庆籍室友谭顺冬,已于昨天凌晨回到宿舍。“我下了飞机后联系学校接站人员,到指定地点报到、乘车。乘车前,先要核验身份和测体温、出示天津‘健康码’绿码,核验无误、体温正常才能乘车,而且要隔位坐,全程佩戴口罩。还有专人统一对行李进行消毒。”谭顺冬说。

“终于回到了久违的校园,我现在见到舍友很激动!快毕业了,和同学、舍友相处的时间也不多了,希望早点回来,再跟大家多相处一段时间。”王金多和谭顺冬虽然戴着口罩,彼此间隔一米,但见到熟悉的同学,眉眼之间,尽是笑意,“疫情期间我时刻关注学校的新闻动态,辅导员也通过各种方式给我们进行过详细的说明和解释,提醒返校前的注意事项。当我踏入科大,看到校门口那么多工作人员迎接我们的到来时,像是打了一剂‘定心针’,学校的防控举措真的很严格,测温、消毒还有登记等等,都准备得挺好的,我这一路走来过程很顺畅,能让我很快就回到了宿舍。”

王金多表示,返校后接下来一段时间,要主攻毕业论文及其相关实验。“之前在家里,老师和研究生师兄师姐都在指导我们,所以论文的大体框架都已经写得差不多了,现在里边还缺一些数据,以及实验结果的图片、表格之类的,回到学校就要抓紧弄了。”

除了论文,王金多还要积极准备研究生复试。“我们宿舍有三个人准备就业,都已经和心仪的企业签约了;剩下我们三个考研的,现在都在积极准备复试。因为今年特殊情况,所以大都采用线上复试的形式。目前好多学校线上复试方式已经公布了,只要按照学校官网发布的大纲以及相关注意事项认真准备就可以。我们都还挺有信心的!”

“返校前,我父母再三提醒我注意防护,我也和他们解释了返校的必要性,并介绍了学校的防范措施,他们就比较放心了。对于疫情,必要的防范措施、减少聚集和不必要的接触也是很重要的,我们学这个专业对这方面也比较了解,当然,我在学校也少不了每天跟父母报告健康状况,让他们放心。”王金多乐观地说。

迎学生返校 他们很认真

保证学生平安、有序返校是头等大事。吃饭怎么吃?实验怎么做?毕业答辩怎么进行?宿舍怎么住?返校后,学生学习生活的方方面面都是学校的牵挂。

“学生返校后,学校联防联控机制再升级,多部门协同合作,相关人员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天津科技大学副校长路福平说,“我们学校5月6日、7日返校学生1400多人,是大四和研三的毕业班学生。学生返校前已经跟辅导员连续14天汇报了自己的健康状况,现在已经返校的学生进出都需要刷学生卡。”

路福平介绍说,学生返校前,学校已经对宿舍内进行了通风和整理。在宿舍服务方面,由宿舍长组织宿舍全体成员每天多次进行体温测试;每天通风并做好卫生清洁及消毒,及时清理垃圾。

在餐饮保障方面,目前学校共开放5个食堂,不同于以往多门出入的常态,如今在食堂可看到单向进出的标识和路线,进口处设置红外测温,提供免洗手消毒液,排队处设置一米线间隔标识。各食堂以宿舍为单位,对所有宿舍取餐时间分段错峰管理。

“学校的饭菜挺可口的。早餐提供5元标准套餐,中午和晚上提供6元、10元、15元三种套餐可选。每个宿舍每天派一人去领餐,昨天是我去领饭的,食堂里很有秩序,饭菜也很新鲜、干净。”王金多说。

此外,在教学实验管理方面,学院统一分配教室用于学生自习和使用校园网络,为学生指定固定的教室和就座区域。对于需进入教室、实验室、绘图室、机房、图书馆的学生,分批、分时间段在指导教师和实验教学人员指导下,进入场所,场所内师生均需佩戴口罩,按照标识就座,保持1米以上距离。

在体育锻炼方面,学生体育锻炼由体育教学部指导,各学院具体组织督促。建议学生每日分时段两次室外体育锻炼,体育锻炼以跑步、广播操、健身操等形式开展,不开展身体接触性活动,体育运动场地全天开放。

在毕业答辩方面,所有相关人员须在体温正常,无咳嗽、乏力等不适症状情况下方可参与线下现场答辩,控制答辩小组人数,做好时间安排,避免人员聚集。对于受疫情影响没有返校的学生,由各学院自行组织利用线上视频平台进行远程视频答辩。

在保障服务方面,后勤管理处就开学复课和疫情防控的物资储备、隔离点管理及各项后勤服务保障工作进行再培训,滨海校区校医务保健站实施了改扩建工程,配备防疫专用车辆,负责校内师生发热应急处置和健康观察点就医指导。

食堂上线“就餐神器”

5月6日,天津大学毕业年级学生开始分批陆续回归校园,卫津路校区、北洋园校区都迎来首批返校学生。

中午12点,理学院研究生三年级学生俞泽在北洋园校区梅园餐厅入口处“嘀”的一声扫了食堂专属码之后,发现“扫码”后的界面不仅显示了“梅园餐厅:进入成功”的验证结果,还显示了当前北洋园校区四个开放的食堂每个的“就餐人数上限”“当前就餐人数”,更贴心地显示出从5月6日到5月10日这一周各食堂的“菜谱”,细致到每个食堂每个窗口的一日三餐。

“这样,不仅知道哪个食堂人少,还能提前知道哪个食堂哪个窗口有什么菜,不用再像以前一样挨个窗口看一圈再决定吃什么了。”尽管时近中午,但俞泽发现食堂里人并不多,“往常的话,现在都是第二轮学生开始吃饭了。”细心的俞泽还发现,食堂的入口处设置了两排等候区,还有遮阳罩。在经过专属的红外测温区后,俞泽进入食堂。食堂的每个窗口前都设置了等候区,并在每个等候区外都张贴了该窗口的“菜谱”。老师和学生们按秩序排队打饭,井井有条。

环顾四周,俞泽发现自己熟悉的熙熙攘攘的食堂变样了:食堂内的宣传栏上写着“就餐流程”,“单向出入、单人单桌、单向就餐”的就餐公告,还有餐前饭后洗手等的“温馨提示”,食堂里的餐桌椅变少了,而且大家都是朝着同一个方向就座,一张餐桌前只坐了一个人默默地吃饭,往常大家边吃边聊的情景不见了。吃饭的时候,俞泽注意到有一名可能不太熟悉情况的同学坐的方向反了,食堂维持秩序的志愿者还走过来轻声提示。

快速吃完饭,把餐盘放到回收处,俞泽出门时发现也有工作人员提示大家“扫码”。又是“嘀”的一声,俞泽的手机界面显示“梅园餐厅:出门扫码成功”。

图书馆教室按码就座

收拾好行李,天大化工学院的高鹏举第一时间来到50号教学楼,“我要到教室打卡,看会儿书!”教学楼门口贴上了清晰的指示牌“入口”“出口”。“从入口进,一人一测温,检查证件,详细登记。我是走了一套严格的流程才进入教室的。教室里的座位都贴上了座位号,听说为了保持间隔,上课要按座位号坐,自习也要‘定楼、定座、定时’。”

在教室打了卡,高鹏举又来到图书馆,从微信服务号上查询了在馆人数,“32人,可以进!我测了体温,扫了码,登了记,用入口处的免洗消毒液洗了手,终于进入了图书馆。戴着口罩可以在图书馆看书,为了保持距离,座位上也有标识,按照标识坐就行。还书时要对图书进行消毒。”掏出书本和电脑,在午后的阳光下,高鹏举享受着他的“天大时光”。

宿舍“暖心”行动

欢迎学子“回家”

5月6日和7日,天津城建大学迎来阔别近4个月的首批2843名即将毕业的2016级大四和研三学生返校。为了给他们提供一个健康温暖、干净舒适的校园学习生活环境,5月5日,该校经济与管理学院发起宿舍“暖心”行动,全体辅导员深入宿舍,义务帮助学生晾被褥、宿舍通风,为毕业生送去开学“见面礼”,欢迎同学们按时“回家”。

从学生本人意愿和实际需求出发,经管学院通过微信公众号小程序,由辅导员们承接学生晾被褥、清理宿舍垃圾、开窗通风等“订单”。该学院2016级学生宿舍共有150余间,5月5日,学院全体辅导员齐齐出动,按照“订单”逐层、挨个宿舍为学生们进行晾晒床单被褥、宿舍通风等,并为学生们带去校友捐赠的包含《致毕业生的一封信》、洗衣液、毛巾、垃圾袋的“防疫大礼包”。

“被子已经晒好了,今天太阳好。”“太阳落山前已经帮你把被褥收好啦。”……当天的“暖心”行动完成,辅导员们还会向学生“汇报”情况,让他们安心。“此外,天津城建大学公共浴室、理发店、开水房推行公共浴室预约系统,以达到既提升防疫水平,又保证校园生活秩序的目标。

返津大学生

坐上“直通车”

“同学你好,请出示健康码,然后登记、测温……”昨天,我市高校首批毕业年级学生陆续返校。上午10点左右,设在天津站前广场西侧的大学生接站点就已有不少外地返津的学生陆续到达,在各自学校的登记处核验登记。

接站点内包括天津职业大学、天津科技大学、天津城建大学等多个高校。一旁的空地上,一辆辆大巴车停靠,随时迎接准备返校的学子。

“我们6日在天津站这边安排了45辆车,47座以上的大巴车28辆,还有17辆应急车,都会按照学生返津的车次排好班,提前到达等候。按照市教委要求,大巴车的乘坐率保持在50%以下,所以我们计划每辆车往返3圈左右,主要来往于车站与滨海新区、津南海教园、市内六区及西青大学城之间,车辆每跑完1圈后都会立即进行一次消杀。”天津交通巴士有限公司经营发展部部长宋富庚介绍。

市公交集团公务租赁公司昨天也在天津站和天津西站发出了22车次接驳车辆,将300多名复课毕业班学生安全送到第一商业学校等5所院校。“预计5月8日将迎来毕业班大学生返津高峰,到5月10日我们预计将在‘三站一场’发出近300车次车辆,运送近4000名大学生返校。”市公交集团公务租赁公司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