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房地产> 正文

天津一季度GDP2874.35亿元 同比下降9.5%

从市统计局昨天下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获悉,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本市今年一季度经济增速出现下滑,3月份主要指标降幅收窄。本市面对严峻挑战,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市疫情防控向好态势不断巩固,生产生活有序恢复,基本民生得到保障。“今年一季度,本市地区生产总值为2874.35亿元,同比下降9.5%。”市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褚丽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今年一季度,我市主要经济指标出现较大下滑,本市工业生产下滑,服务业发展放缓,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消费品市场受到较大冲击,外贸进出口减少,就业形势受到影响,居民收入增长放缓。随着“惠企21条”“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27条”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及时出台并持续发力,复产复工、复市复业有序推进,今年3月份本市主要经济指标开始回升,部分指标降幅明显收窄,有些指标实现逆势增长。“比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下降15.9%,降幅比2月份收窄8.7个百分点;限额以上批发和零售业商品销售额降幅收窄11.5个百分点;限额以上住宿和餐饮业营业额降幅收窄20.4个百分点。同时,全市金融存贷款持续加快,就业收入基本稳定,物价涨幅回落,这些数据表明本市生产生活正在有序恢复。”褚丽萍说。

同时,本市经济运行中一些积极因素不断显现。今年一季度,本市基础设施重点项目陆续复工,带动交通运输和邮政业投资增长12.9%,水利、生态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投资增长50.2%。京津冀协同发展走向深入,本市积极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出台支持发展的政策措施,亚投行灾备中心、麒麟软件总部、国际传媒大厦等一批重大项目落户,今年一季度引入京冀项目资金占全市实际利用内资的41.8%。投资关键性作用积极发挥,本市分两批下达专项债资金401亿元,用于支持65个重点项目建设,国家会展中心、京滨铁路、地铁等大项目陆续复工。创新招商引资模式,举办重点招商项目“云签约”活动,签约项目116个,引资904亿元。新动能引育扎实推进,本市新动能引育五年行动计划启动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效应逐渐显现,今年一季度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占比14.2%,同比提高0.9个百分点。环境质量继续改善,今年一季度PM2.5平均浓度69微克/立方米,同比改善2.8%。

“总体来看,当前本市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有序恢复,进入二季度,随着各项助企稳产政策措施效果显现,全市经济恢复速度将进一步加快。下一步,我们要坚定发展信心,加快推动企业全面复产达产,努力恢复正常经济社会秩序,促进全市经济企稳回升。”褚丽萍说。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