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警法> 正文

涉“诈骗”成“罪犯” 又有老人险被骗

一位年近八旬的大娘接到自称是“警察”的电话,称大娘涉嫌“金融诈骗”,需要将名下存款存至指定账户,否则所有资产将被“冻结”。所幸中途识破骗局,避免了15万元的财产损失。

4月10日上午,河东区万新村居民王大娘接到一个未知来电,“你是王某吧,我是北京市公安局的谢警官,你涉嫌金融诈骗,现在必须配合公安机关的侦查取证,且全程要保密,和我通话、联系的事情,不能告诉任何人,连亲人也不可以,否则,泄密罪也要判刑。”王大娘一时慌了神,自己安分守己一辈子,怎么会变成“罪犯”了呢,对方是不是骗子?见王大娘心存疑虑,“谢警官”又通过微信向王大娘发来“警官证”和“逮捕证”。看见这些“证件”,王大娘信以为真,开始对“谢警官”知无不言,言无不尽。

“你不要担心,经我们的侦查,你的身份信息一定是被盗用了,你现在只要按照我的要求做,就能帮你摆脱嫌疑。”在“谢警官”的要求下,王大娘购买了一部新手机、办理了新电话卡,用新手机和“谢警官”进行“涉案保密信息交流”。

“谢警官”提出,“因为你涉嫌金融犯罪,名下账户会被冻结,只有将所有存款汇进我们指定的账户,才能避免财产损失。”在“谢警官”的哄骗下,王大娘说出自己一共有15万元的存款,后其又要求王大娘新办理一张银行卡,再通过新办理的银行卡把15万元存款汇到“公安机关”指定的账户里,汇款期限截止到4月15日下午2时,否则就会被“警察”上门逮捕。

王大娘担心真的会有“警察”上门抓捕,她急忙出门办理银行卡,当走至小区门口时,东新派出所防范冒充公检法人员实施电信网络诈骗的大喇叭广播传到王大娘耳中,她回想这一切,猛然察觉到自己可能被骗了,又折回家中。此后几天,王大娘睡不好觉、吃不好饭。4月15日上午,王大娘鼓起勇气拨打110报警。

接警后,公安河东分局东新派出所民警立即赶到王大娘家中,告知王大娘,这是非常典型的冒充公检法人员实施的电信网络诈骗案,公安机关既不会通过电话开展做笔录等案件调查取证工作,也不会通过传真或在网络上发布相关法律文书,更不会设立所谓的“安全账户”,不会通过电话、网络通信等方式安排当事人转账汇款到“安全账户”。

听了民警的话,王大娘这才恍然大悟,险些就让骗子得逞。

据警方不完全统计,被骗老年人中,80%都是和子女分开居住,一些上了年纪不使用智能手机的人,社交面窄,获取相关案例的渠道闭塞,遇到可疑电话不能及时和家人商量,是导致老人被骗的主要原因。(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