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警法> 正文

警方打掉一贩卖对公账户团伙砍断诈骗链条 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

对公账户是用于企业之间资金往来的,但是有人却在大肆搜集出售。一套包含“营业执照、银行卡、银行预留手机卡”的信息资料,竟然能带来数千元的非法收益。日前,天津警方在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雷霆四号”专项行动中,将一贩卖“对公账户”团伙16人抓获,抓捕行动涉及11个省市。

老骗术挖出大线索

李女士负责某公司财务工作,公司进出资金都由她审核、签字、把关。

2019年12月初,一个陌生手机号给李女士发来短信,自称是“公司老板”,由于手机没有带在身边,借朋友的手机让李女士赶紧转给客户89000元货款,并表示非常着急。接到信息后,李女士不敢怠慢,立即将这笔货款汇了过去。然而,款项转账过去后,老板便再也没了回信儿。下班后,李女士越想越不对,随即拨打了老板的手机号码,但得到的答复却让她“大吃一惊”。原来,她刚刚遭遇的竟然是电信诈骗,李女士急忙报警。

当日18:00,天津市公安局东丽分局打击犯罪侦查支队三大队接警后,立即展开侦破工作。调查发现,诈骗人员诈骗李女士得手后,迅速将资金转入多个对公账户,这些账户位于全国的多家公司,而其中有两家公司是在天津注册的。

根据掌握的线索,立即成立工作小组,并很快找到了两家公司的注册人。面对警方的询问,公司的回答是:“诈骗案件不是我们干的,完全不知情,注册公司后,那些资料都给李某了,肯定和他有关……”通过进一步调查,警方成功锁定了案件背后的“神秘人”李某。

经查,嫌疑人李某的落脚点在本市西青区,1月17日,公安机关果断出击,将李某成功抓获,案件的突破口就此找到。

民间贷款做诱饵

一番较量后,李某交代了参与的违法事实。平日,李某以办理“民间贷款”为名,在各大网站发帖、发小广告。

“只要一张身份证,按照公司的流程去申请,最多可贷款30万,并且还款周期长、利率低,不需要任何抵押和贷款……”由于其发布的内容非常有诱惑力,吸引了全国各地的网友来津。网友到天津后,都得到李某的承诺:“包火车票,包吃住,按公司流程留下资料后,随时可以离开,贷款将打到每个人留下的账户中。”这些“贷款人”注册办理工商营业执照、对公银行账户及绑定的银行卡等。也有人意识到申请的账户可能会被不法分子利用,但是为了尽快拿到贷款,他们选择积极配合。

在拿到全套资料后,李某会让这些申请人回家等候打款,而自己则偷偷将这些资料以每套4000-5000元的价格,邮寄出售给藏匿于南方的电信诈骗犯罪团伙。

涉嫌帮助网络犯罪

李女士被骗钱款迅速转入对公账户,显而易见,对公账户已经成为诈骗团伙的作案工具。

这些申请人,是否就能撇清关系。民警表示,因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他们也要为自己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据办案民警介绍,该案有十几人参与,一共申请了近百个账户,非法获利数十万,这些赃款除了小部分用于申请人的路费及吃喝用,其余均落入了李某的腰包,至于贷款,更是没影儿的事。由于这些申请人分布在全国数个省市,办案民警克服疫情期间的困难,先后前往了江苏常州、辽宁葫芦岛、浙江金华等11个省市,将十余名涉案人员押解回津。

截至今年4月9日,已有16人被警方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目前案件仍在进一步工作中。(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