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教育> 正文

调整状态,尽快步入学习正轨

今日,本市初三、高三正式复课。往年,无论是中考还是高考,备考阶段都是环环相扣,但一场疫情,将规划和节奏打乱。复课后,毕业班学生可能会遇到哪些问题,又应该如何调整状态?记者带着相关问题,采访了天津七中初三年级组长陈晓辉和高三年级组长李耀鹏,请他们介绍毕业班的学生们如何尽快步入正轨。

初三学生调整作息

不妨多做些仿真题

陈晓辉介绍,初三毕业班的学生复课之后,首先要制定一个适合自己的学习计划。这个计划中最先要制订的就是作息时间的调整,包括几点起床、几点学习、几点就餐、几点休息,只有这样进行规范,才能让学生尽快恢复中考冲刺的状态。

高考确定延期,但中考并无变化。考试临近,初三学生可以多做一些仿真题,一方面可查找自己的不足,另一方面通过大量做题,可以让自己尽快找回学习冲刺的感觉。另外,初三学生要精准把握中考的考点,复课后要有针对性地进行复习,尤其对那些提分空间比较大的学科,要舍得花时间。在做仿真题时,要争取做到基础不扣分,中等不失分,难题少丢分。

需要提醒的是,家长也要和老师一起监督或帮助孩子恢复到冲刺“轨道”上。比如,前一段时间网上授课,中途会有答题或一些书面作业,一些孩子因为没有老师监督,可能选择直接从网上查找答案。复课后,在课堂上这种情况基本可以杜绝,而回家之后,就需要家长多多监督了。

高三学生夯实基础

循序渐进弥补不足

李耀鹏介绍,按照以往高考复习进度,到了4月中旬,各科一轮的复习应该已经结束了,而像数学等科目,二轮复习也应该进行大半了。但这个常规的复习节奏,目前已经因疫情被打乱了。而且本市今年的高三学生,还是天津实施新高考改革后的首届考生。多种因素混杂,对于所有高三学生来说,都面临着考验。

学生复课后,首先要做的就是夯实基础,从点开始循序渐进。虽说疫情期间各学校都组织开展线上教学,但这种教学复习的方式,还是与坐在教室里复习听老师讲解不一样。而且学生在家学习,可能因为惰性等问题,复习效果也不尽相同。

开学之后,各学校肯定会对学生进行一次摸底测试,以检验并掌握学生前一段时间复习效果到底如何。而作为学生,也可以从测试成绩中,查找自己到底还有哪些不足,然后对症弥补这些不足。(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