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教育> 正文

网上志愿辅导 育人亦暖心

 “学生们复课,在做好疫情防护的前提下,还要帮助他们尽快理顺学习节奏,爱国主义教育也不能放松。”正在新疆阿勒泰地区第二高级中学支教的薛博文说。薛博文是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的本科生,毕业后毅然选择到新疆支教,现在是南开大学第21届研究生支教团团长。他说,新疆的同学就像他的弟弟妹妹,希望尽己所能,帮他们插上实现梦想的翅膀。

薛博文家住河北省,寒假回家后,因为疫情影响暂时未能回学校,他就在家里给学生们上网课。“网上课程的互动性不如面对面教学,所以要想尽办法吸引大家的注意力。上课之外的时间,我基本都在制作电子课件备课。”每天晚上学生们写完作业,薛博文会第一时间批改,他说,当时指出正误效果是最好的。由于地理位置原因,新疆阿勒泰地区的作息时间与河北省有2个小时的时差,所以薛博文每天都要忙到凌晨一两点。

根据新疆疫情防控要求,学校于3月下旬复课,薛博文接到通知后,立即返回工作岗位。除了日常教学任务,他还充分利用学校广播站,和另外8名支教的同学在大课间轮流当起广播员。从疫情防控到时事,从普及常识到精彩故事,他们精心备稿、生动播讲,对学生们进行爱国主义教育。

看到南开大学团委发起关爱一线医务人员子女公益家教活动的通知后,薛博文第一时间报名,组建高中自然地理学习小组,为一线白衣战士子女开通网课志愿辅导。他认真备课、线上耐心答疑,连续10天每天直播1小时,得到学生们的广泛好评。即便课程结束,学生粉丝仍在网上与他频繁互动。“在课程中,我跟大家讲述了在阿勒泰地区支教的经历。后来有个学生在做语文阅读的时候遇到一篇写阿勒泰的文章,还拍照发给我,并问我:老师,这就是你去的地方吧。”薛博文告诉记者。

谈及远赴新疆支教和参与公益家教志愿服务的初心,薛博文说:虽然不能身赴抗疫前线,但自己可以尽最大努力,帮助孩子们减少恐惧和焦虑,收获更多健康和快乐。(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