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民生> 正文

疫情期间 家装行业复工期待打通“堵点”

我市企业正在有序复工复产,近日,北方网《政民零距离》栏目不断接到装修行业的投诉,目前正值家装旺季,有的地方允许装修复工,但是有的地方却不允许,甚至同一个区的政策都不一样,生产、生活受到影响,希望能有统一的说法。

赵先生的新房在北辰区小淀镇,受疫情影响装修推迟了。赵先生看到新闻说开始复工复产,马上联系小区物业,得到通知却说不能装修,他焦急地说:“附近建筑工地也开工两周了,可家装却不行,这是为什么?”东丽区的刘先生再三呼吁后,万新街街道办事处给出的答复仍然是“目前还未有接到解除通知,暂时无法装修”。

同样着急的,还有众多装修公司和装修师傅。一家装修公司负责人说,工人们早就从外地返回天津,隔离14天后,因为街道、居委会不让进小区,仍干不了活儿。不能复工复产,公司眼看就要撑不下去了。赵师傅是泥瓦匠,年前在一家装修公司负责刮腻子,年后公司一直没活儿,只能在马路边立个装修的牌子等零活儿,活儿很少,这两月基本上没收入。“家庭装修都是室内进行,对外接触极少,每个工地通常也就一两个人,没有人员聚集,为什么不让施工?”

3月30日下午,记者联系北辰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对方解释称,不允许业主装修复工,是根据“津新冠防指【2020】27号”文件规定:暂停小区各类施工,其中包括小区内业主装修。目前该文件还有效,所以业主装修不能复工。

与此同时,也有其他区域的市民也曾遇到类似困扰,不过,在群众提出反映后,已陆续开始解禁。河西区文玥北里的李先生,家庭装修也提上了日程。经过协调,友谊路街道办事处近日答复称,可以装修了,装修前要去街道申请办理装修复工手续,然后按照预案做好防护即可。河北区新开河街格调艺术花园的魏先生告诉记者,他家是去年开始装修,因春节的原因,装修停工。开始的时候,他的复工申请,同样被拒绝。经过投诉后,前不久,新开河街道办事处答复他,现在已经可以申请装修复工。

对此,河西区防控指挥部正式出具函件称,目前装修公司在河西区可以复工复产。河西区支持除负面清单外的全部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在确保按照各自行业防控要求,严格落实防控措施和安全生产条件的前提下,严格落实防控主体责任,不设置条件、不审批、不备案,即可自行复工复产复业。

河西区防控指挥部的上述做法,得到了多数市民的点赞。不过,记者采访中了解到,我市有的地方尽管解禁了装修施工,但提出“施工人员不能是湖北人”。对于这样的地域歧视,多数人表示反对。此外,还有市民反映,同样在西青区,“中北镇与李七庄街道同意装修复工,但是,大寺镇直到现在还不允许工人进小区。装修行业到底能不能复工,需要统一尺度,而不是拍脑门。”(津云新闻编辑 张志怡)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