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警法> 正文

天津全市政法部门重拳出击严打各种涉疫情违法违规行为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市各政法部门坚持重拳出击,严打各种涉疫情违法违规行为,依法维护市场秩序、社会秩序、防疫秩序,尽全力保障津门百姓健康平安。

网格员聚力量

静海区子牙镇东子牙村与河北省仅一河之隔,为了便于疫情防控,东子牙村只留了两个路口进出村庄。东子牙村有2000多户村民,在前期走访排查的基础上,村委会要对每户村民进行电话回访,5位网格员成了最忙碌的人。5位网格员每天要打4000多个电话,并对回访情况进行登记,网格长每天对登记情况进行审核并上报。

疫情期间,全市共有4.8万名网格员每天从事着类似的工作,从门口测体温到代买米面油,阻断病毒传播途径,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默默奉献。疫情期间,在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领导下,成立了专项排查领导小组,市委政法委设立具体指挥调度的办公室,每天负责统筹调度、分析研判、跟进指导。把人、地、事、物、组织等各类要素全部纳入2.2万个基础网格管理,精细、精准、精确抓好排查防控。

审判工作有力

除了网格员细致入微的关怀和排查,对于那些疫情期间罔顾法纪者,政法干警则对其给予雷霆出击。2月13日,河东区人民法院宣判本市首例利用疫情虚假出售口罩诈骗案,被告人王某因犯诈骗罪被判处拘役6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5000元。3月9日,红桥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全市首例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因实施应急处置措施引起的行政诉讼案件。红桥区芥园街道办事处根据部署,组织对原告名下房屋楼顶鸽棚予以拆除,原告不服,提起行政诉讼,请求确认被告红桥区人民政府芥园街道办事处拆除行为违法,并赔偿损失及恢复鸽棚原状。该案当庭判决,驳回原告诉讼请求。3月18日,本市首例涉疫情侵犯知识产权案在和平区人民法院“云上”开庭审理,审判人员、公诉人、被告人、辩护人分处四地,借助互联网和远程视频参与庭审,全程零接触。

助力企业复工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变化,企业逐渐复工复产,随之而来,他们也面临各种法律方面的困难。市司法局及时“出手”,制定并印发《企业复工复产律师公益法律服务工作方案》。同时,各区司法部门也主动出击,为企业提供相关服务。比如,和平区司法局优选精锐力量成立了“疫情防控公益法律服务团队”,并编制了涉及复工复产的相关法律问题汇编,对疫情期间政府相关法律法规,以及用工单位、劳动者在复工后可能面临的法律问题进行了通俗易懂的解答。

全面扫黑除恶

在扫黑除恶方面,天津政法铁军对黑恶势力坚持零容忍,深挖细查,打早打小,一个个“市霸”“楼霸”“村霸”被绳之以法,百姓拍手称快。全市先后组织开展“雷霆行动”“利剑行动”“扫黑除恶行动”,围绕“套路贷”、土地建筑、涉环境资源、涉枪涉爆、涉黄赌毒领域黑恶犯罪,分步骤、分领域开展专项打击,以区域、行业、系统“无黑”实现天津“无黑”。

全市已累计打掉“套路贷”团伙125个,破案856起。收回被强占、侵占国有和集体土地1.7万余亩,累计治理存量违法建筑1000多万平方米,查封、扣押、冻结、收缴被侵占的国有资产折合人民币533.7亿元。(津云新闻编辑靳永锋)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