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疫情期间天津血源短缺 保障性库存持续下降

疫情防控期间血库告急,一是因为临床用血的稀缺性,二是因为街头采血的随机性。

医疗用血是稀缺资源,只能由献血采集而来,不能人工制造,加之有35天的保存期限制,采血、库存与用血必须保持一个合理的动态平衡。而要保持平衡,稳定的血液来源是重要一环。

恰恰是在血液来源这个环节,存在着隐性的短板。曹萌说:“街头自愿无偿献血,是我市临床用血的主要来源。如果街头人流减少,就会导致采血量减少,导致淡季保证性库存下降。”

据了解,天津的无偿献血工作机制,经历了一个从单位组织参加指令式献血为主到个人自发、自愿参与为主的发展过程。曹萌介绍,1998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实施以后,我市于1999年出台了《天津市献血条例》,当时天津的临床用血主要来源,还是依靠政府下达的献血计划。据统计,2004年,个人街头自愿无偿献血量仅占当年全部采血量的12.6%。

随着社会的发展,原来的“计划献血”模式越来越不适应实际需要。2005年,市委、市政府将无偿献血工作列入议事日程。此后,逐步确定了“以街头献血为主,团体无偿献血为辅,应急献血为补充”的采供血机制发展方向,街头献血占比逐渐提高,有效地保证了全市临床用血的供应和安全。目前,我市已连续四次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先进省市奖,16个区也连续四次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地区奖,自愿无偿献血人数累计250余万人。

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是对无偿献血工作的意外打击。我市启动重大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后,街头行人寥寥无几,采血量骤降,保障性库存持续下降,临床用血出现紧张。

为加以说明,曹萌出具了一组数据。2019年春节,初一至初七,天津街头每天采血总量如下:初一,55个单位;初二,90个单位;初三,72个单位;初四,246个单位;初五,318个单位;初六,523个单位。初七是春节假期后第一天上班,街头采血量是391个单位。由此可以看出,初一至初三,市民集中走亲访友阶段,街头采血量较少,此后随着人们自由活动的增加,采血量也有所上升。节后上班第一天,又有所减少。而今年疫情期间,街头采血量每天平均只有50多个单位,2月8日前几天,每天甚至只有二三十个单位。

而疫情之前,平时的街头采血车,每天采血量共计400至500个单位,法定节假日、公休日每天采血量在1000单位以上。故此,天津市血液中心总结出“二大于五”的规律,即周六日两天的采血量大于平时工作日五天的采血量。

曹萌坦承,我市团体无偿献血工作模式没有完全建立起来,这是造成血库告急的另外一个原因。团体无偿献血是指有计划地组织开展以团体为单位的无偿献血活动,是个人自愿无偿献血形式的有效补充。目前,全国多个省市疫情期间采供血工作都是依靠团体无偿献血保证的,这是他们的现实经验,是尽快缓解复工复医后采供血紧张的成熟做法,也是今后建立血液稳定供应机制的长效之策。(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