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警法> 正文

聚焦禁止食用野生动物《决定》 检察机关多措并举织密野生动物司法保护网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野生动物保护问题备受关注。全市检察机关回应社会关切,落实市人大常委会关于禁止食用野生动物的《决定》,依法严惩猎捕、杀害、交易野生动物犯罪,同时广泛排查涉疫情线索,积极开展野生动物资源保护领域公益诉讼,为疫情源头防控织密司法保护网。截至目前,已依法审查猎捕、杀害、交易野生动物刑事案件7件7人,办理野生动物保护公益诉讼案件4件。

犯罪嫌疑人王某某通过网络非法收购球蟒20多条,当公安机关将案卷移交到检察院,因被告人的户籍、住所分离,案件管辖权“卡”住了办案进程。“疫情防控期间,涉及野生动物的刑事犯罪必须从快从严处理,才能以儆效尤,警钟长鸣,避免更多人重蹈覆辙。”滨海新区检察院第二检察部检察官齐庆凯说,在将情况汇报给市检察院后,市检察院与市高院协调会商,仅仅用了一天时间,就作出了适用指定管辖尽快办理的书面批复。从受案到提起公诉,仅用三天时间,真正做到了快捕快诉,形成了有力震慑。

除了依法严惩破坏野生动物资源犯罪,检察机关还通过公益诉讼手段加大野生动物保护力度。“我们要求各级检察机关收集涉疫情公益诉讼案件线索、强化野生动物保护公益诉讼案件办理、加强与行政机关沟通协调以及普法宣传等,凝聚力量增强共识,共同守护好自然生态平衡和生物多样性。”市检察院第七检察部主任陈建强说。

全市各级检察机关主动出击,深入排查涉疫情公益诉讼案件线索。津南区检察院在对辖区湿地进行巡查时,发现存在多处私设捕鸟网的问题,于是,该院依法对湿地内私设捕鸟网案进行了立案审查,并向相关部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其及时对湿地内的捕鸟网进行清除并做好日常防范管理。在收到检察建议后,相关部门立即组织力量开展清除工作,湿地内的鸟类重新拥有了一个安全家园。(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