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滨海新区> 正文

滨海新区深化国企改革再提速

■ 区政府批准组建滨海新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有限公司,作为区政府直属的一级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平台。今年3月6日,区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2020年 第一次会议明确组建区国资投资运营公司。面向全市公开选聘国资投资运营公司一正三副管理运营团队,标志着组建国资投资运营公司进入了实操阶段。

■ 经过区国资委与各开发区管委会、各企业集团全面核对,区属国企共有约1200户,总资产约10353亿元。区国资委根据所属国有企业的基本情况,全面推进混改工作。

■ 今年,新区将继续全面深化国企混改,计划混改出清出让140家企业,国资投资运营公司将成为新区优化国有资本布局的唯一平台。

随着国资国企改革进入“深水区”,为加快实现从管资产向管资本转变,传统国企需要在体制、机制以及管理制度等方面不断推动改革,以增强企业活力与竞争力。17日,新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资投资运营公司”)筹备组正式发布公开选聘经营管理团队的公告,走出区属国有企业探索建立市场化契约化选人用人机制的第一步,同时标志着组建国资投资运营公司正式进入实操阶段,新区推进深化国企改革进一步提速。

改革选人用人机制

释放企业发展活力

随着改革的深化,组建国资投资运营公司成为改革路径中的一种全新探索,市场化选聘国资投资运营公司经营管理层的工作办法,成为新区改革国有企业选人用人机制的突破口。

“良才善用,能者居之。打破传统的选人用人机制,创新做到人才的市场化选聘、契约化管理、目标化考核、差异化薪酬、市场化退出,打造国有企业高素质、专业化管理团队,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是创新改革选人用人机制的重要目标。”新区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殷强表示。

据介绍,近年来,新区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方面作了一系列重要工作部署。根据新区区委、区政府《滨海新区国有企业深化改革工作方案(2019-2020年)》,区政府批准组建滨海新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有限公司,作为区政府直属的一级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平台。今年3月6日,区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2020年 第一次会议明确组建区国资投资运营公司。

3月10日,区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印发《中共天津市滨海新区区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2020年工作要点》中明确指出,“全面深化区属国有企业混改,逐 步压缩区本级直属国有企业集团数量,加快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并指出“探索推进企业领导人员身份制式转换,制定区属国有企业市场化选聘职业经理人 工作方法,大力推行职业经理人选聘。”

“我们制定了比较具有竞争力的薪酬结构,面向全市公开选聘国资投资运营公司一正三副管理运营团队,标志着组建国资投资运营公司进入了实操阶段。”殷强表 示,目前,国资投资运营公司的组建正在进一步提速推进。下一步,将按照市委、区委部署要求,以改革国有企业选人用人机制为突破口,尽快制定完善推行职业经 理人和市场化选聘经营管理者制度,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结合直属国有企业集团的进一步整合,在区管国有企业经理层全面铺开市场化选聘工作,广开渠道,不 拘一格选人才,通过改变现有用人模式,以及以业绩为导向的绩效考核方法,进一步激发企业领导人员干事创业热情,提升企业经营能力和管理水平,有效释放“鲶 鱼效应”,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持续原动力,推动新区国企扬帆再起航。

从管企业到管资本

全面深化国企混改

记者从滨海新区国资委了解到,经过区国资委与各开发区管委会、各企业集团全面核对,区属国企共有约1200户,总资产约10353亿元。区国资委根据所属国有企业的基本情况,全面推进混改工作。

“国资投资运营公司成立后,将承担实现以‘管资本’为主改革国资管理体制、提高国有资本配置和运营效率、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等多重改革任务。”殷强表示。

据介绍,作为改革路径的一种全新探索,国资投资运营公司主要职能为服务区域发展战略、优化国有资本布局、夯实公益业务基础、推动国企混改落实,通过开展 投融资、产权管理、基金管理、资本运作等方式实现国有资本合理流动、保值增值;未来业务领域将涵盖基金投资、金融服务、市政建设、商业开发、公共服务以及 新能源、医疗健康、生态环境保护等高新技术产业。

“今年,新区将继续全面深化国企混改,计划混改出清出让140家企业,国资投资运营公司将作为新区优化国有资本布局的唯一平台。”殷强表示,区国资委将 全力推进转型创新,持续优化国有资本布局和推动产业发展,将国资投资运营公司打造成为治理规范、制度科学、运作专业、竞争力强的一流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平台。(津云新闻编辑张晶晶)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