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北辰区西堤头镇霍庄子村第一书记防疫复工两手抓 乡村管家为百姓筑安全屏障

“疫情防控关乎村民生命,复工复产牵动百姓生计。”昨天中午,北辰区西堤头镇霍庄子村第一书记李宝庆站在丰产河边的田地里,望着正在地里工作的十几台农机若有所思地对记者说。作为主抓扶贫工作的第一书记,疫情发生以来,李宝庆一直守在防控一线,为村民筑起安全屏障的同时,科学有序地推进村内企业复工复产。

想得多一步做得快一步

凭借17年前作为下沉干部在社区一线积累的抗击非典经验,李宝庆在抗疫初期就为防控工作做好了准备。春节前,李宝庆偶然得知一批过氧乙酸消毒剂待售,立即与村党委书记霍俊新商量,决定买下这批消毒液。当天,这批消毒液就运到了村委会,可因为审批流程,货款无法第一时间结清。“我们先垫上,消毒液先入库再说,手续后面补。”李宝庆和霍俊新两人自掏腰包,垫付了两万余元货款。这批消毒液运到后,一直用在村里的消杀工作中,对疫情防控起到了不小的作用。

“村子那么大,哪件事做不好都要出问题。”李宝庆告诉记者,霍庄子村是北辰区西堤头镇北面的一个大村,全村共有1184户、3000余人,且村域布局零散,全村有35个大小出入口。为了把疫情防控工作做好,李宝庆第一时间联系施工队用彩钢围挡封住了全村34个出入口,仅留下一个出入口,实行封闭管理,并劝导村民不要串门、不要聚集。

“为了村民的生命安全,李书记一直比别人想得多一步,做得快一步。有他在,村民就有了主心骨。”提起这个村里的“管家”,村民霍大爷竖起了大拇指。

心里装着村里大事小情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霍庄子村有三个村民聚居点在村外,还有一个工业区。为了这几个地方在疫情防控期间不出问题,李宝庆可没少跑路。“有的点儿只有三五户人家,有的点儿还有养殖场,所以要做量身定制式管理,根据实际情况调整。”李宝庆说。为确保疫情防控期间的人员和生产安全,李宝庆心里装着一本明账。“村里养殖场、农田还要运转,村民的日子还得过。饲料得进,养的鸡得投喂,咱们都有明确的消杀防疫措施,保证安全是关键。”李宝庆说。

村里一家纯净水公司是西堤头镇第一批复工的企业。在谈到这家企业时,李宝庆说:“这家企业我们知根知底,厂区就在村边,职工都是村里人,主要给本村和周边村子供货。在防疫措施到位的基础上,及时复工才能保障村里和附近村村民的饮水问题。”李宝庆说,企业复工后他们每天都要检查监督,企业在做好防护工作后,生产走上了正轨。

为复工人员修安心房

“村里一直封闭式管理,可啥时候能正常每天出村上班啊?老板来电话说,再不去报到就不用去了。”不久之前,几名在村外企业打工的村民找到村委会反映难处,担心如果再不能及时到岗会失去工作机会,请村委会帮助想想办法。

“听了村民的苦衷我也很着急,觉得疫情防控期间搞‘一刀切’完全封闭不可取。所以,我们给需要疫情防控期间外出工作的人员在村外找了临时安置点。下班不用回村,先在安置点居住、隔离,钱由村委会出。”李宝庆说,霍庄子村是全镇最早准备复工的村,也是最早建设复工隔离点的村之一。

村口路边有一座闲置两年、一直未能正式营业的酒店,村委会用三天时间将20间房收拾出来作为隔离用房,房间内备有生活用品以及空调、电视等家用电器,返津回村的人员可以拎包入住,有效解决了居家隔离问题。听说孩子们需要上网课,李宝庆又第一时间联系运营商,在隔离房间安装了网络。

昨天,记者跟随李宝庆来到村里靠近丰产河边的一块田地查看情况。“这500亩地是村里的帮扶产业项目,准备种植水稻,已经办齐了各种手续,水泵、水渠等的建设工作都已经完成。”李宝庆信心十足地表示,只要抓紧生产,今年下半年村民就能吃上本村产的稻米了。(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