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城建> 正文

天津宝坻区大口屯镇西刘举人庄村:又香又辣示范村

西刘举人庄村玫瑰花田。(图片系被采访者提供)

宝坻区大口屯镇西刘举人庄村是香的。它可是远近闻名的“玫瑰村”,100亩食药同源的玫瑰,春夏之际姹紫嫣红开遍,花香浸润了空气。点一滴玫瑰精油熏香,吃一块手工玫瑰鲜花饼,饮一杯玫瑰花茶,享受片刻香甜的小憩,这个位于津冀交界处小村庄的玫瑰深加工产业全方位“放松”现代人的紧张精神。村民的日子也越过越甜。

“去年村里的老年食堂一共开放了260来天,65岁以上的村民中午都能到食堂免费吃饭,基本上每餐两菜一汤。刨去政府补贴,村集体支出近10万元。”西刘举人庄村村委会委员、27岁的王通报出“伙食费”。

王通上学时,经济发展还在大口屯镇排名倒数的西刘举人庄村,如今这么“阔气”,正是玫瑰产业带来的丰厚回报。到村里老年食堂吃午饭,在自家白墙青砖的齐整小院和街坊四邻唠家常,侍弄侍弄院门外的花花草草,老人们安享晚年。曾经因为村子小、耕地少、种地收益低,愁吃愁穿的村民们,现在年人均收入达到26000元。村子也先后被评为市级生态村、市级旅游村,2021年9月成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

年轻一代也看到了在家乡实现自身价值的机遇。

“我们村现在的综合实力,在大口屯镇肯定是排前面的。”说话时,王通一脸“低调,要低调”的表情。他是幸运的,大学毕业后,不用像父母年轻时那样在异乡艰辛谋生,而直接回到了村里,又赶上村子在村支书、村委会主任王志广的带领下,走上发展快车道。他决定更深入地参与家乡建设──当选村民委员会委员。“想跟着王书记学习,为村里干事,对自己也是难得的历练。”

王通加入村委会之际,正逢西刘举人庄村开拓新产业方向之时。这一次,走的是“辣味”路线。

“我们想把和村子相邻的那块地从别的村流转过来,建个小花园,让大伙儿有个乘凉休息的好去处。”

“我们想把村民住房品质再提升。去别的村参观学习,有的给村里每家都盖了别墅。”

“我们得保证老年人在免费食堂吃得好。”

……

王通说村干部们有很多想法,实施的前提是村集体有更多的收入。扩大玫瑰种植面积?“不是所有土地都适合种玫瑰,单纯扩大种植面积甚至可能导致销售价格下降。”王志广定了个目标:“要做就做新鲜的东西,要有高附加值。”

和当初从山东平阴引进玫瑰花种、带着大伙儿种玫瑰花一样,王志广再一次把目光投向了蔬菜大省山东。为方便运营,村集体成立了公司,与山东一家农业科技公司合作,发展生姜种植产业,由山东的公司提供姜种、肥料等生产物资。不一样的是,种玫瑰花是摸着石头过河,有经验也有教训。这一次王志广十分谨慎。“村集体注册的公司是经营主体,收益必须有保障,才能保护全体村民的利益。”

王志广先个人出资试种了一年生姜,收成不错,项目可行。他还是不放心,请专业人员对准备种植生姜的土地进行检测,结论是适合这个生姜品种的种植。同时与合作方约定,后者派专人进行技术指导,如果未达到合同约定产量,由该公司补齐。

农产品价格波动大,今年“姜你军”,明年可能就会姜贱伤农。西刘举人庄村的村干部们想了个金点子──保“价格险”,以华北地区主要农产品交易市场的生姜交易平均价格为基准,计算当年的受保险保护价格,确定后,如果达不到这个价格,投保方可以要求保险公司理赔。方子好,就是没地方抓药。“为了让保险公司开设这个新险种,王书记真是跑断腿磨破嘴。”王通告诉记者,今年定的价格是每500克生姜收购价不低于1.8元。

“政府职能部门帮我们打通了投保的最后一公里。这次开发的价格险作为一个新险种,是保险公司与小规模种植高附加值农产品的农业企业合作成果,有示范作用,可以推广复制到葱、蒜等农产品种植,也是保险公司助力乡村振兴的举措。”合作方保产量,投保了价格险,在政府部门帮助下解决了贷款融资问题,王志广和村干部们微微松了口气。

西刘举人庄村的玫瑰花田花期已过,正在为明年的盛放蓄力。毗邻的冷棚里,生姜苗已长到80厘米左右。碧绿宽大的叶片,就是王通和全体村民的希望:“一共种了377栋大棚生姜,顺利的话,今年收益能有100万元。”

记者手记

弯路不可怕

西刘举人庄村有一幢漂亮的徽派民居,占地比其他民居都广,院内建筑也更为高大。“我们本来想把民居都打造成这个样子,但是成本太高了。就调整规划,只统一外墙和大门形式、颜色。”王通告诉记者。

不远处,毗邻村民生活区一片建筑十分醒目。“那里本来是玫瑰观赏园,但是收益不好,已经停用了,在规划新的用途。”

样板民居、玫瑰观赏园还有菊花种植,西刘举人庄村谋发展的过程中,也走过弯路,交过学费。不怕走弯路,就怕一条弯道走到黑。乡村振兴离不开实践,实践起点是学习,学习必然经过试错,试错后总结经验教训不断修正方向、措施。

西刘举人庄村的学费都没白交。种植观赏玫瑰效果不佳,就改种产业链更长的食药同源玫瑰,不但让自己的村民过上了好日子,还带动了流转来的土地所在村的就业,可谓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如今种植生姜,村干部们本着对村集体资产负责、保护村民利益的原则,想方设法规避当初种玫瑰踩过的雷──自己出钱先试种,签定保产合同,特别是建议保险公司开发新险种“价格险”──曾经的学费,质变为今天的“财富”,这个只有300多人的小村子成了大家学习借鉴的模板。(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