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滨海新区> 正文

滨海新区筑牢口岸防线保障安全生产

■ 天津海关全面启动健康申报制度,对所有出入境人员严格实施“三查、三排、一转运”检疫措施,内防输出、外防输入

■ 天津港集团严格落实入境货轮及随船人员疫情管控措施,针对不同船舶、不同风险等级分策应对、精准防控,坚决遏制疫情通过港口传播扩散

记者3月10日从天津海关、天津港集团获悉,针对近期境外输入型疫情传播的严峻形势,天津海关、天津港集团严格依法采取科学的防控措施,内防输出、外防输入,坚决遏制疫情通过海上、船边、口岸等路径传播扩散,努力实现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双线推进、双战双赢。

天津海关严格实施

“三查、三排、一转运”检疫

天津海关严格依法采取科学的口岸防控措施,内防输出、外防输入,坚决遏制疫情通过口岸传播扩散。主要措施为全面启动健康申报制度,对所有出入境人员严格实施“三查、三排、一转运”检疫措施。

“三查”是指查验健康申报、开展体温筛查、实施医学巡查。“三排”是指对健康申报、体温检测、医学巡查中发现的有症状人员,或者来自疫情较严重国家和地 区的人员,或者接触过确诊病例、疑似病例的人员实施进一步排查,包括流行病学排查、医学排查、实验室检测排查。“一转运”是指海关关员对“三排”中判定的 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有症状人员、密切接触者四类人员一律按照有关规定落实转运、隔离、留观等防控措施。天津海关提醒,天津口岸已经全面实现纸质与电子两 种方式并行申报,出入境人员必须100%进行健康申报,供海关关员验证,并配合做好体温检测、医学巡查、医学排查等卫生检疫工作。

此外,天津海关密切监测境外传染病情况,对来自疫情严重国家和地区的交通工具100%实施登临检疫,切断传播途径。严格做好目前发生的其他重大传染病如埃博拉、拉沙热等的入境检疫工作,防止这些重大传染病从口岸传入,造成疫情的叠加。

天津港精准防控

坚决遏制疫情通过港口传播扩散

针对近期境外输入型疫情传播的严峻形势,天津港集团严防海侧疫情输入,严密海上、船边两道海侧防线,严格落实入境货轮及随船人员疫情管控措施,针对不同船舶、不同风险等级分策应对、精准防控,坚决遏制疫情通过港口传播扩散,筑牢津门港口防线。

在天津港集团调度指挥中心的大屏幕上,显示着一张由红、橙、黄、蓝、绿五种颜色构成的“五色图”,分别代表着在港船舶所经港口的疫情风险等级。其中红色 船舶指抵口前14天内挂靠过疫情严重国家和地区港口,且随船人员伴有发热等症状的船舶;橙色船舶指抵口前14天内挂靠过上述港口,随船人员无发热等症状,但有上下船情况的船舶;黄色船舶指抵口前14天内挂靠过上述港口,人员无发热且无上下船情况的船舶;蓝色和绿色船舶分别为疫情风险较低和低的船舶。天津港 集团依据船舶之前所经港口的疫情风险等级,对在港作业船舶实施分档、分区、分色管理,挂图作战,一目了然,有针对性地做好疫情防控。

据天津港集团调度指挥中心综合调度经理赵宝会介绍,如果出现在港船舶风险至红色的情况,作业码头公司会全面停止与该船有关的生产作业,立即将该船所处作业区域封闭,关闭船岸通道,设立红色警示标识,禁止人员上下船,并严格落实相关报告制度。

据悉,在“五色图”分级管控船舶疫情风险的基础上,天津港集团同时制作了“一张表”,每日更新外来船舶情况,对橙色风险等级以上的外来船舶进行严格统 计,加强提前预警和针对防控。将入境货轮及随船人员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到“一条船”“一个单位”“一个人”“一个指挥室”,强化主体责任,掌握动态信息,采 用“专人专策”方式,全面细化落实各项措施要求。目前,装卸、理货、调度等港方人员在生产作业过程中严格进行自我防护,原则上不与船方人员密切接触。船舶 代理、物资物料供应等办事人员采用电话、视频、邮件及绳索提篮等方式与船方进行沟通和资料传递,减少船方、港方各类人员的交叉接触。

据统计,3月份以来,天津港集团公司安全高效接卸到港外轮180艘次,其中30万吨以上油轮3艘次、20万吨以上矿石船舶6艘次、10000TEU以上集装箱船舶10艘次,实现了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双线推进、双战双赢。(津云新闻编辑张晶晶)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