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戴口罩多了面部过敏、洗手太勤手部粗糙?听皮肤科专家怎么说

戴口罩时间长了、洗手次数多了,面部、手部皮肤过敏、粗糙,怎么办?

就上述市民关注的热点问题,在3月7日下午召开的天津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皮肤科主任王惠平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王惠平介绍道:“作为一名皮肤科医生,新冠肺炎疫情已经持续了一个多月,在这一个多月时间里不少人出现了皮肤方面的问题。下面我跟大家说一说,如何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皮肤防护。”

王惠平说,很多人可能都看到过战斗在第一线的医护人员脸上因长时间佩戴口罩产生的压痕和皮肤破损,对于这一现象,相关专家编写了皮肤科相关防护和诊疗规范,里面详细介绍了在疫情防控期间容易出现的一些皮肤问题,以及应该采取一些防控措施。现在,战斗在一线的医护人员的皮肤问题已经得到了明显缓解。

那么对于普通人群,又该怎么做呢?王惠平说道:“广大人民群众应积极响应政府号召,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不去人群密集的地方。但口罩戴得多了,手洗得勤了,可能会出现一些皮肤问题。这些问题主要有两大类,一类是皮肤过敏问题,主要表现为接触性皮炎或湿疹,引起过敏的物品主要是口罩和一些洗洁用品,包括香皂、肥皂、洗手液和消毒用品等,部分用品对皮肤的脱脂作用较强。过敏与个人体质有关,常出现于过敏相关的人群当中。另一类更常见的问题是皮肤防护问题。大部分人疫情期间洗手次数比平时多得多,消毒用品也容易造成手部皮肤干燥、粗糙甚至裂口,严重的会引发一些皮肤病,如皮炎、湿疹等。”

王惠平介绍道,正常的皮肤由表皮、真皮和其他组织组成,皮肤的结构和组成成分构成了一道完整的屏障,健康的皮肤可以阻止外界有害物质进入到人体内,一旦皮肤遭到破坏,外界的有害物质就更容易进入到人体内。所以一定要保护皮肤完整的屏障保护功能。

有哪些因素会影响皮肤的屏障保护功能?王惠平介绍说,首先是年龄因素,老年人分泌的皮脂在逐渐减少,很容易出现皮肤干燥和老年性瘙痒;化学性因素,日常接触的香皂、肥皂、洗手液、洁洁灵和一些消毒物品,长期接触会对皮肤的屏障造成破坏;生活习惯,如过度频繁地洗澡、用热水烫洗等;环境因素,如北方寒冷干燥的气候环境。明白了哪些因素会对皮肤的屏障造成破坏,就要在日常生活中尽量避免。

王惠平说道,一旦出现皮肤干燥的现象,一定要进行防护,要多外涂一些保湿类的护肤品。如果出现了皮肤过敏的现象,若是口罩造成的过敏,可尽量选择对自己不过敏的材质,尽量不要长时间佩戴口罩,戴口罩前可以外涂一些保湿类护肤品,从而缓解症状。

对于很多人出现的手部皮肤干燥、粗糙甚至裂口,王惠平表示,应该尽量少用刺激性强的洗涤用品;“洗手方面,洗手液的刺激性相对较弱一些,可以选择洗手液来清洁手部。在做好防护的前提下,尽量减少洗手的次数,不是说洗得越勤,消毒就做得越好,正确的洗手方式和洗手时间也是很重要的。每次洗手后可以外涂一些保湿类护肤品,尤其是手部已经出现干燥粗糙的情况下,更要这样做。”

对于已经出现了接触性皮炎或湿疹等皮肤病的情况,王惠平说,如果症状较轻,可少量涂抹药膏;一旦皮肤病病情加重且持续不缓解,就一定要及时请专科医生来解决这个问题。

王惠平最后建议道,居家防控期间可能会养成一些不太好的生活习惯,如经常吃甜、辣、油腻的饮食,经常熬夜等,这些会诱发或加重皮肤病,所以疫情防控期间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津云新闻记者 侯沐伟 张赫洋)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